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日本 > 儒门动态 > 孔子后裔加盟日本足利学校 宣传儒学吸引中国客
孔子后裔加盟日本足利学校 宣传儒学吸引中国客
当代儒学网   2012-07-02 08:00:02 作者:米灏 来源:中新网5月4日电 文字大小:[][][]

 

    建校之初,足利学校以教授儒学为主。校内的孔子庙中供奉着被中国儒家学派尊为“圣人”的孔子。学校建筑群中现存的孔子庙、学校大门等建筑物已经被日本政府制定为国家的文化财产。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栃木县拥有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学校足利学校。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参观者,负责运营这所学校的足利市教育委员会吸纳了中国籍的辅助职员,希望能够在对外宣传方面取得进展。更巧的是,这位被录用的中国籍职员竟然还是中国文化界顶级世家孔子家族的后代。

  这位被足利市教育委员会录用的中国籍辅助职员名叫孔佩群,是孔子的第76代孙,目前供职于栃木县内的一家旅游公司,专门从事面向中国游客宣传当地旅游特色的工作。由于孔佩群的努力,该地区在招揽中国游客方面获得不小的成果。

  足利学校创立于日本室町幕府前期,屡遭战火、政治斗争得以幸存。在江户幕府时期,这里成为日本关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学校,吸引了当时北起青森,南至琉球的广大地区的学生慕名前往就学。建校之初,学校已教授儒学为主,随后逐渐加入了兵学和医学等科目。校内的孔子庙中供奉着被中国儒家学派尊为“圣人”的孔子。学校目前仍作为教学机构,由足利市教育委员会负责管理,学校建筑群中现存的孔子庙、学校大门等建筑物已经被日本政府制定为国家的文化财产。

  足利市于2012年月开始推动“参观者倍增计划”,希望能够为这座拥有六百年历史的学校招徕更多的参观者,使旅游者能够在这里领略到日本学校教育的发展历史。为此,足利市市长亲自出马,教育委员会也积极吸引学生到这里举行修学旅行活动。2011年,到这里参观的人数达到约16万人,与8年前相比,人数增加了近两倍。但是,与国内情况相比较,来自海外的参观者却少得可怜,“吸引海外参观者”成为当地开发文化旅游的一项重要课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孔佩群参加了足利市教委辅助职员的选拔。孔佩群到日本前,一直在自己的家乡担任一所专业学校的讲师。一段美好的姻缘将她从中国带到日本群马县太田市生活。她是在一次参观活动中了解了足利学校。当时,当她走进这所完全是日式古典庭园和带有中国风的庙堂建筑群后,听到日本老师带领学生们朗诵孔子的《论语》,看到眼前矗立的孔子庙,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当时真是心潮澎湃”。

  当时她便产生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论语》的传播”的想法,适值足利学校招募辅助职员,她便欣然应募,并为学校制定了2011年度的游客导引手册等资料。足利市开始推行“参观者倍增计划”以来,孔佩群则在学校中主要承担面向中国游客的旅游咨询和翻译工作。

  作为孔子的后代,孔佩群对《论语》有特殊对感情和独到的认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各种压力不断增长,而《论语》中所讲的正是如何正确处理人心中的疑惑,如何以正确的心态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足利学校一直都坚持向学生讲述《论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