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中国孔子基金会海外文化中心将于11月在中美友谊屋挂牌(组图)
中国孔子基金会海外文化中心将于11月在中美友谊屋挂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5-10-19 09:08:05 作者:中国孔子基金会 来源:中国孔子基金会 文字大小:[][][]

 

    今年11月中旬,中国孔子基金会海外文化中心将在马斯卡廷“中美友谊屋”挂牌成立,在当地博物馆将长期设立各类展示中国文化的展览。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宣布,将习近平首次访美期间居住的民居命名为“中美友谊屋”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继今年7月17日马斯卡廷文化中心在济南落成后中美民间交流的又一盛事,意味着着中美两国民间交流日益密切,两国民众能够实现在当地体验纯正的异域文化,有助于中美两国友谊和交流。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与中国之窗主办的济南马斯卡廷文化中心于22日在济南举办活动,介绍济南马斯卡廷文化中心近期活动事宜以及中国孔子基金会在促进中美友好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济南马斯卡廷文化中心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社会文化活动,发挥济南马斯卡廷文化中心的桥梁作用,促进中美民间友好交流。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出席活动,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李长明介绍相关情况,副理事长李言栋、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文化经济发展局主任纳赛尔•胡麦德•阿尔苏维帝等领导嘉宾出席见证。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主持活动。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李长明介绍,位于美国中部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市,面积1,149平方公里,人口41,722人,以农业和畜牧业为经济支柱,盛产西瓜和珍珠。它本是密西西比河边一座普通的小城镇,却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两次到访而广为人知,成为中美民间友谊的重要见证。



    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带队考察艾奥瓦州的农业和畜牧业,他接受当地安排,在马斯卡廷居民德沃切克家中住了三天两夜。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访问美国时,专程回到马斯卡廷与当年的好友进行茶叙,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欢迎。习近平曾说:“我住在德沃切克夫妇家里,虽然只有两个晚上,但却是直接和美国民众接触的两个晚上,这对于我而言是终生难忘的!”
  
    而当地居民也因与习近平的交往开始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这座寻常的美国民居,见证了两国人民之间最温暖、真诚的友谊。2015年9月17日,马斯卡廷市把30年前他第一次访美期间居住的民居正式命名为“中美友谊屋”。这座有着三间卧室、带有半地下室的小屋和庭院已整修一新,并对外开放,供世界各地游客免费参观。


 

 
    “这是美国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纪念馆,反映了美国民间对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美友谊屋开放之后,也将成为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当地居民将在身边感受纯正而又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李长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早在两个多月之前,展现马斯卡廷独特风土民情的文化窗口落户济南,为中美两国民间交流架起新的桥梁,增强了两国民间友谊。该中心开放以来,马斯卡廷文化中心以其浓浓的美国中部小镇风情和与中国的特殊情谊,吸引了工人、农民、学者等社会各界参访者近万人。济南市民吴玉珊告诉记者,马斯卡廷文化中心对中国人,尤其是济南市民来说,就是一个展现美国文化的窗口。“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最真实的美国小镇,了解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知道那里盛产珍珠和纽扣。随着中美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中美文化也应该更加直观、准确地在两国民间传递、融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