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马来西亚 > 儒门动态 > 一棵种在海外的“苹果树”:马来西亚儒家文化传承(1)
一棵种在海外的“苹果树”:马来西亚儒家文化传承(1)
当代儒学网   2015-06-09 14:49:10 作者:刘淑玲 来源:中华网文化 文字大小:[][][]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棵又高又大的苹果树。一位小男孩,天天到树下来,他爬上去摘苹果吃,在树荫下睡觉。他爱苹果树,苹果树也爱和他一起玩耍。后来,小男孩长大了,不再天天来玩耍。一天他又来到树下,很伤心的样子。苹果树要和他一起玩,男孩说:不行,我不小了,不能再和你玩,我要玩具,可是没钱买。苹果树说:很遗憾,我也没钱,不过,把我所有的果子摘下来卖掉,你不就有钱了?”

    苹果树的故事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也成为许多孩子们童年舞台表演的一份记忆。在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署理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启生他们举办的华人化的母亲节上,这也是一个被保留的节目。说得清母亲节由来的人可能并不是那么多,而借由母亲节来表达感恩心情的在海外华人当中已不在少数。在母亲节这棵苹果树上,海外华人的家教家风以华夏传统的信仰而延续着、表演着。

一棵种在海外的“苹果树”:马来西亚儒家文化传承

马来西亚孟母节敬茶礼

    马拉西亚全国总人口2700万,华人约600万,这些华人祖辈多是当年下南洋谋生者,经历里四五十年代当地政府严酷的排华和同化,如今马来西亚的华人至今仍是一个最完整的继承了儒家文化的群体,六岁开始熟读《弟子规》,四书五经也成了绝大多数华人一生的必修课,他们被看作是海外华人儒家文化的最佳继承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