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唐人街的孔子大厦
唐人街的孔子大厦
当代儒学网   2015-05-05 04:20:26 作者:崔蕊满 来源:东方早报 文字大小:[][][]

 

    孔子大厦位于纽约包厘街33号。大厦门前,耸立着一座孔子雕像,铜像基座上铭刻着:“纽约华人为庆祝美国建国二百周年纪念敬献孔子铜像以隆盛典。”孔子雕像和林则徐雕像都是唐人街的地标。当我凝视着那“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圣人形象时,耳边仿佛能听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孔子大厦筹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为了解决当时唐人街附近住房的严重短缺问题。整个大厦的建设周期长达10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在万里之外的孔子故乡,“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打倒孔家店”、“批判孔老二”的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许多带有孔子印记的建筑和孔子雕像被推倒或被砸烂……

  大厦由两栋高分别为44层和19层的大楼组成,有762个现代化公寓单位,可容纳3000人住户,有200个室内停车场位。纽约房价一直高昂,普通华人移民购房相当困难。如果申请政府廉租房,除了各种申请条件外,有时排队长达5年才能排到房子。孔子大厦的建成在很大程度缓解了华人住房短缺问题。

  大厦下面就是纽约公立容闳小学(即124小学),在校生900多人,其中老师60人。学校教学质量很高,学生生活丰富多彩。201048日,效力于NBA网队的中国球员易建联应邀来到纽约唐人街容闳小学,与华人社区的学生们近距离互动,并向孩子们解说篮球比赛规则、示范基本动作,让华人社区学生、特别是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也有机会接触篮球,体验运动文化。另外,孔子大厦内还有显圣容堂的幼儿园,提供纽约市最佳的学前教育。

  孔子大厦成为唐人街经济繁荣的助推剂。唐人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发达的旅游业。唐人街是纽约重要的观光区,每年来观光的游客以百万计,这是唐人街经济持续繁荣的重要动力。但是,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唐人街街区物业衰落,商贩们制造的垃圾遍地,“脏乱差”成了唐人街的代名词。孔子大厦的建成让华埠面貌一新,地标性的高楼,整洁亮丽的街道,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处景点。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说,“孔子大厦是中华总商会做赞助人盖起来的,假如我们上一辈中华商会的领导人没有这个眼光的话,中国城真的很惨,中国城的生意会少了多少。希望将来中华总商会在同仁努力之下,得遇天时、地利建立第二个孔子大厦”。

  孔子大厦也是老年华人的乐园。唐人街的老年居民逐渐增多,对社会服务,对护士、医药知识的需求增多,老人的起居、医疗、保健等成为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此事关乎唐人街的稳定和繁荣。为此,孔子大厦底层建有4万平方英尺的活动场所,举办“健康生活在孔厦”活动项目,为有白卡(政府为低收入者提供的医疗补助)及红蓝卡(政府为65岁以上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提供的联邦医疗保险)的耆老们提供太极、舞蹈、健身、手工工艺、美术和各种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健康活动。此外,大厦里的“孔子日间护理中心”,为华裔老人提供护理服务。

  每年圣诞节前,纽约华人在孔子大厦前举行华埠圣诞树点灯仪式,中华公所、中华总商会、五分局社区联络员等侨社领导及各界人士、市民都会出席点灯仪式,将浓浓的节日温暖和气息从纽约华埠中心传送到广大侨胞心中。这些社区活动让华人男女老少欢聚一堂,既有利于身心健康,也利于社区建设;同时,孔子大厦交谊厅经常性举办华人艺展,传播中华文化,增加华人的凝聚力。

  孔子大厦是一个华人主导建设和管理的政府楼,也是纽约市政府廉租房管理的一个楷模。据于金山先生介绍说,华人入住40多年来,孔子大厦是住得起、管得好的社区。政府廉租房是政府拥有、政府管理,而孔子大厦是政府拥有,华人自己管理。政府管理花钱多,但效率低,而我们华人住户管理,当然要把自己住的社区环境干净、安全,所以电梯坏了立刻会修,通过招标的工程队,不仅迅速,而且效率极高,不像政府楼要写公文,送公共房屋局申请,一个半月才有人来修。和罪案频传、环境脏乱的下城史密斯政府楼(Smith House)比,孔子大厦不但安全,而且环境优美,100多株樱花树环绕四周。事实上,每一位参观过孔子大厦的人都从内心里发出感慨,管理得如此好的竟然是政府的廉租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