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韩国 > 儒门动态 > 孔子在韩国:民族精神基石
孔子在韩国:民族精神基石
当代儒学网   2014-12-12 06:32:12 作者:张欣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大小:[][][]

新闻背景:520日,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访新华通讯社,并用中文亲笔书写“和平发展”题词留念。潘基文练习中国书法已经多年。他曾说,他本人从《论语》等中国文化经典中汲取养分,获得启迪和智慧,孔子的思想已成为全球普世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影响力扩大,孔子及其思想在世界各地受到的关注正越来越多。

 

《参考消息》驻韩国首尔记者彭茜报道 以孔子哲学思想为主的学问被称为“儒学”。68岁的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学院教授吴锡源研究儒学已有四十余载,写一手漂亮的中文繁体字,书房中儒学典籍堆积如山。他说,孔子的思想通过汉字传入朝鲜半岛以后,已经深深植根于这片土地,孔子强调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理念已成为韩国民族精神的基石。

 

教育延续儒家传统

 

吴锡源供职的成均馆大学,正是高丽末期和朝鲜时代国家最高儒学教育机构“成均馆”的延续,成均馆建立于1398年,相当于中国的“国子监”。

 

19469月韩国教育部正式批准成均馆大学成立,为一所兼具文理工商多个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但依然延续了百年前儒学教育的传统。

 

成均馆内的明伦堂和文庙等古建筑历经六百多年的沧桑,经修复后每天都向社会开放,馆内供奉着中国的五圣、十哲、十八贤士。成均馆现在一年两度会举行古时的祭孔大典,春祭在农历二月上丁日,秋祭在农历八月上丁日。

 

在古代,与中央教育机构“成均馆”相对应的乡校,是历代传承儒教、祭祀孔子与诸圣贤的地方教育机构,至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如今,遍布全国的234所乡校在韩国仍发挥着社会教化的功效,提供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平生教育”、“人性教育”和“汉字教育”。韩国中小学会举办夏令营,把学生送去学习礼仪。

 

可以说,儒家伦理是韩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主体脉系。韩国小学、中学的教育课程设有“国民伦理”课,是在国民教育中实践儒家理念的典范,传授了很多的儒家修己立人进德之法,并与民族精神培养相结合,传授学生在个人生活(家庭、邻里)、学校生活、国民生活和民族生活中如何做一名负责任的有为公民。

 

生活遵循孔孟之道

 

儒学文化的潜移默化体现在韩国社会的诸多方面。儒教的爱国守法、孝敬父母、注重礼仪、关心他人等传统至今仍在韩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学生车有珍在高中伦理课上知道了孔子。他说:“韩国人无数次听过孔子的大名,因为我们的伦理道德就是基于他的思想,我在生活中也是这样遵循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韩国民众,有些人还能背出几句《论语》,如“学而时习之”、“人不知而不愠”等等。

 

一位民众告诉记者,在韩国,年纪稍大的人有时讲事评理时也会引用“子曰”,认为孔子的话很有道理且妥当。

 

韩国社会对儒家“长幼有序”、“尊师重道”理念的注重,也体现在语言习惯当中。在韩语中有敬语与非敬语之分,对师长、上司、老人,都用敬语说话。孩子上下课或上下班回家,要对父母鞠躬,并说:“ 您好! 我回来了! ”

 

在吴锡源看来,席卷全球的韩流也是基于儒学。韩剧弘扬真善美,注重体现“人情”。韩国千元纸币上印的人物头像,正是韩国朝鲜时代中期的儒学思想家李退溪,也体现了国家对儒学的重视。

 

高速发展不忘仁义

 

不过,韩国社会也不乏对孔子的批判声音。韩国祥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金经曾在2005年出版《孔子死了,国家才能生存》一书,列举各种儒家思想带给韩国社会的不良影响,认为孔子的道德不是为了人的道德,而是为了政治的道德,为了男性、长者和既得利益者的道德,“儒教的有效期限已经结束了”。该书出版后引起极大争议,作者还因“毁损名誉罪”被告上法院。

 

但吴锡源却认为,仅仅片面地将孔子的思想解释为政治思想、等级观念、男尊女卑等,只是看到了儒学的皮毛。儒家思想弘扬的“仁”、“义”才是应该去理解和践行的准则。

 

令吴锡源感到忧虑的是,韩国现代社会过于追求高速的经济发展和物质文明,越来越忽视儒学所强调的仁义道德等精神层面。家长大多希望孩子去读医科、工科等更加容易赚钱的行业,对孩子道德上的教化有所忽视,这将会带来严重的问题。

 

他认为,此次韩国“岁月”号海难事故中弃船而去的船员、船长,贪腐的海运公司,就是韩国社会中“利己”现象的极端表现。“人应当修习如何‘见利思义’、‘临危受命’。好在这次事故开始让大家有所反思,寻求改善的方法,”他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