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澳大利亚 > 儒门动态 > “世界儒学论坛”在澳大利亚举办
“世界儒学论坛”在澳大利亚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14-09-23 02:19:02 作者:小胡辑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文字大小:[][][]

 9月13日上午, 作为澳亚艺术节“聚焦山东”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山东省文化厅、南澳州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和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世界儒学论坛”(World Confucius Forum)在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举办。中澳两国学者、澳文化、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当地民众及华人华侨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

 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道格拉斯·顾提尔(Douglas Gautier)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世界儒学论坛”的举办为中澳两国学者就孔子思想的传播与影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而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与山东省文化厅9月8日刚刚签署的文化合作备忘录,将会进一步加强南澳州和山东省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澳方院长高默波教授主持了论坛。孔子七十五代孙、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祥林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颜炳罡教授,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前澳大利亚外交官、澳中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李瑞智(Reginald Little)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澳大利亚学者罗兰·波尔(Roland Boer)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孔祥林教授演讲中提到,中国历代领导人先后分别提出的“以德与以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都借鉴和汲取了孔子思想的治国理念。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曲阜时的讲话更是肯定了儒家思想的价值。孔教授称,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没有共同的宗教信仰,维系国家的就是思想文化,是儒家思想将中华民族维系在一起。儒家思想将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颜炳罡教授以孔子学说的当代价值为题谈到,孔子的仁学思想、为政以德的治国思想、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今天仍有借鉴意义。而孔子“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是中华民族的永恒期盼、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傅有德教授对比了犹太教思想与儒家思想的异同,指出犹太教敬神而孔子重孝的思想理念。李瑞智先生肯定了从小诵读儒家经典的做法,称吸收其中的精华将会让人受益终身。他还对比了西方柏拉图思想文化与东方儒家思想文化,称前者已经支离破碎,而后者仍为人们所记诵,并影响着中、日、韩、越南等亚洲国家。波尔先生结合自己对马克思主义与宗教关系的兴趣与研究,指出毛泽东也受到了孔子思想的深刻影响。

 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各位学者之间及与台下观众之间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观众不乏尖锐、专业的问题,比如:从小诵读儒学经典的现实意义究竟有多大?“清华简”的出现对古文《尚书》有何影响?哪一种教派学说影响了中国人身份特征的形成,儒学、道教还是佛教?在回答“孔子思想中有提到天的概念,那中国人有没有必要引进‘上帝’的观念”这个问题时,各位学者各抒己见。有的认为,从祭奠祖先的角度是可以信奉神的。有的认为,孔子不主张奉侍神,孔子讲的天不是指上帝,而是自然规律;中国人宗教观念不是很强,主要就是受到了儒学思想的影响。

 通过中澳学者从中西方不同角度对各自主张的阐述以及进行的讨论交流,本次论坛让与会人员了解了儒学思想在当代中国、整个亚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复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