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欧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庆中法建交50周年 萨科齐会华人念《论语》明志
庆中法建交50周年 萨科齐会华人念《论语》明志
当代儒学网   2014-06-14 06:14:22 作者:小胡辑 来源:欧洲时报 文字大小:[][][]

萨科齐在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亚裔事务专员孙文雄(左2)等华人的陪同下出席酒会。

 

萨科齐与老朋友何福基(Michel Lu)在活动现场。

 

    6月10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应邀参加了法国华界在Bristol酒店组织的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酒会并发表了热情讲话。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王原一秘,法国华界主要社团负责人、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和法国各界人士2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

    庆祝活动由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亚裔事务专员孙文雄,萨科齐老朋友何福基(Michel Lu)及法国寮都师生会精心策划组织。

    孙文雄在致辞中感谢萨科齐对法国华界的关注和支持,他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50年来法中关系不断加深,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往愈加紧密。值此两国人民携手同庆之际,祝愿法中友谊长存,并祝愿中法在各个领域继续取得双赢。

    作为中法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萨科齐在致辞中说,50年前,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让中法两国走到一起,开辟了中法关系新纪元。他引用了戴高乐将军当年的名句说:“中国不是一个民族或是一个国家, 中国在根本上是一个文明 ,一个独特而深厚的文明。中国深刻的变革将使中国占有了领导世界的位置 。” 他表示,法中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国家之一,都拥有伟大的文明。

    萨科齐赞扬法国华人为法中两国经贸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他说法国华人掌握两国语言文化,熟悉两国社会制度,是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史的代表,可在推动法中友好关系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个桥梁作用不可替代”。

    萨科齐回顾了历史上中国在文化艺术和哲学思想方面对法国的影响和借鉴意义,分享了自己研读孔子经典的心得,并当场念出论语中的“君子不忧不惧” “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等章节,引来现场观众会意的笑声和赞许的掌声。

    孙文雄对记者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几百场庆祝活动在陆续举行。官方活动非常盛大,但民间活动稍显不足,而民间交往是两国外交的有力补充,是中法两国经济和文化交往的重要一环。在两国同庆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华界希望通过这个特别的酒会,让在法华人与法国各界增加交流,增进了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