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亚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2014年亚洲部分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雅加达开幕(图)
2014年亚洲部分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雅加达开幕(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6-02 00:45:48 作者:小胡辑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5月26日至27日,2014年亚洲部分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雅加达召开。来自亚洲23个国家78所孔子学院和课堂及驻外使领馆代表出席会议。印尼国会副议长、高教部代表、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刘洪洋代办、阿拉扎大学校长萨迪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旨在让亚洲地区孔子学院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研究未来亚洲孔子学院的发展战略。会议为期两天,孔子学院总部将介绍汉语师资培养培训、汉语水平考试、中小学孔子课堂发展、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等重点项目。代表们围绕“孔子学院日”活动方案、孔子学院与中资机构合作模式、拓展汉语水平考试规模、所在国家汉语教学发展形势、汉语师资培养与培训、推动“新汉学计划”融入大学六大主题进行交流与深入研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孔子学院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及多语种教材资源展。

 开幕式上,许琳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在中外各方的精诚团结和努力开拓下,亚洲孔子学院蓬勃发展、充满活力,受到各国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已经成为各地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亚洲孔子学院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学员规模稳步增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3年,亚洲孔子学院学员规模达25.8万人,平均每所2200多人。汉语考试人数大幅增长,2013年亚洲考生总计24.9万,占全球考生的67%。二是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本土汉语师资培训得到加强。目前,孔子学院办学专用场地平均每所946平米。去年, 亚洲各孔子学院组织本土师资1.5万人次,比上年翻了一番。三是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别具特色。2013年亚洲孔子学院共组织文化活动3600次,参加人数超过250万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孔子学院的认同度和影响力。许琳主任在会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齐心协力搞好10周年庆祝活动;二是把实施新汉学计划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三是积极探索与社会组织和中资机构合作模式。

 截至目前,亚洲33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95所孔子学院和52个孔子课堂。2013年全球孔子学院注册学员85万人,开办各类汉语教学班4万班次,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约2万场,参加人数达千万人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