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日本 > 儒门动态 > 孔子在日本:既传统又现代
孔子在日本:既传统又现代
当代儒学网   2014-05-25 05:09:27 作者:小胡辑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大小:[][][]
    日本是儒家思想在东亚地区的重要传播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人物及其思想著作在日本有很大影响。而且,日本并不仅仅将孔子作为“历史”。在日本,儒家思想已经与工业化和现代社会相结合,以新的形式发扬光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影响经营哲学

  孔子著作及其思想在日本的传播有悠久的历史。公元5-6世纪,在中国内地长期战乱动荡时期,一些儒学知识分子经过朝鲜半岛前往日本,同时带去了《论语》等典籍。此后,日本在向中国隋唐两朝学习的过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孔子的治国思想。在幕府统治期间,一些日本学者中兴起了“古学”热,即避开朱熹、王阳明等后世学者对孔孟思想的诠释,直接研究《论语》等原文经典,这使日本出现了相当一批研究孔子及《论语》的学者,并形成了多个学派。

  进入近代之后,明治政府虽然力推神道教国家化进程,但同样推崇儒家思想中的很多道德和处世原则,并将“忠孝”等思想写入“道德敕语”。

  在日本快速近代化的进程中,随着国家由传统社会向工商社会转变,一批社会精英开始寻求将儒家思想与近现代社会相结合的道路,其中的典型就是被称为“日本资本主义之父”的涩泽荣一。他先后创立了第一国立银行、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数百家企业和机构,对明治维新后的日本经济和企业运行产生了极大影响。而他最有名的著作之一,就是出版于1916年的《论语与算盘》。他借用《论语》的论述认为:“致富的根源是仁义道德,没有正确原由的富裕不可能持久。”他提出,在近代工商业社会,企业要兼顾“伦理”与“利益”,在实现发展的同时,推动国家整体富裕并回馈社会。

  这种“道德经济合一”、“义利合一”,以及与之相关的“士魂商才”等思想,成为后来很多日本大企业的基本经营哲学,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使孔子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日本现代化进程。

  高考常考《论语》

  中国古代文明是日本文明兴起时的重要母体,孔子和儒家思想是日本传统思想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如果不懂得中国古代思想,也就无法真正了解日本的历史与今天。这使得日本十分重视对古代中国的研究,而孔子、儒家思想和四书五经等典籍,也是大多数日本人熟悉的对象。

  例如,日本中学的“国语”课程相当于我国的“语文”课程,“国语”课不仅要教授现代日语、古代日语,还要教授中国古文,而《论语》是教材最常引用的内容。日本的高考分为全国统一考试和各高校自主考试,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的《国语》试卷中,每年都会有中国文言文的阅读理解甚至填空题目。这也促使日本学生努力学习中国文言文,尤其是《论语》、《大学》等经典著作。

  在日本政界、学界等领域,对孔子及儒家典籍感兴趣者也不乏其人。例如,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就是一位《论语》爱好者。2007年,他在作为首相访华时,就曾前往曲阜孔庙参观。

  在社会层面,孔子同样有其影响。在日本最大的在线书店——日本亚马逊网站上搜索“孔子”这一关键词,可以得到上千个结果。这些书籍有《论语》的各种版本及解读,有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介绍。当然,还有最具日本特色的产品——各种以孔子为主题的漫画甚至动画作品。

  此外,还要提一下日本的孔庙。自江户幕府时期起,日本各地就建有很多孔庙,至今尚存有十余座。其中较大者有长崎孔庙和东京的汤岛圣堂等。这些孔庙不仅是历史遗迹,更是精神和学问的载体。这里不仅举办各类祭礼,还时常组织学术和文化活动。这使孔庙成为日本各地孔子及其思想研究和传播的基地。

  由于这种广泛的日常普及,孔子及儒家思想在日本不再是“外国的”、“历史的”,而是已被日本人当成了自己精神世界的营养源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