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俄罗斯 > 儒门动态 > 全俄孔子学院教学法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
全俄孔子学院教学法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2-10-10 04:42:50 作者:记者施晓慧、张晓东、谭武军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2011年5月25日上午,在莫斯科国立人文大学召开了全俄孔子学院教学法研讨会。来自全俄的8家孔子学院中方与俄方教师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除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国立人文大学和莫斯科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代表外,还有来自符拉迪沃斯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梁赞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伏尔加格勒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代表。这次研讨会的形式比较新颖,采用现代化的远程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莫斯科为主会场,其它地方都是分会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到会并祝此次研讨会能够开出成果,他指出在目前孔子学院在俄罗斯数量已经达到一定层级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做好中国语言与文化的推广,并要提高其质量这是一个课题,各家孔子学院要互相借力支持,相互商量。

  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作为俄罗斯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是被公认为是全球孔子学院中最好的一所,其教师在研讨会中率先发言,将他们在汉语教学中一系列行之有效方法介绍给大家,其他各家也踊跃发言。与会代表围绕汉字书写、语音语调及语法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何宣传中国文化并培育中俄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也是与会代表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莫斯科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认为中国文化在国外的传播方式要以体验中国文化为主,不能以学习汉语的外国人的数量来看成绩。汉语教学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汉语学习也是连续性的,不能半途而废。同时与会者也呼吁汉语教学也要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比如应用汉语电脑趣味教学软件激发学习者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网络快捷性与便利性来进行信息交流。

  易福成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天这个研讨会能把全俄各地孔子学院的代表共邀请到一个网络平台上进行充分的交流,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虽然技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为今后举行类似的活动积累了经验,开了个好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