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美佐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再论中国儒学”专题讲座(组图)
美佐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再论中国儒学”专题讲座(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3-23 23:25:28 作者:峂清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

张华教授在讲座中

 

\

现场观众提问

 

北京语言大学张华教授日前应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为佐治亚州立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再论中国儒学”的专题讲座。

张华教授致力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以及世界宗教文化的研究,著作颇丰,现任北京语言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

张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信仰是人类的灵魂,中国社会近年来出现了信仰危机,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需要重塑信仰。有人说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并把许多不良行为与此挂钩,这是对中国人的贬低和不尊。

张华教授认为,其实儒家就是一种宗教,这是应对所有问题的最佳答案,假如中国没有宗教,不可能维系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和民族,儒家在当代成为儒教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这是学理上的逻辑结论,更是生活中的现实诉求。随即他从儒学的内在理念到外在形式,通过大量的文献、论著、实例和图片阐述论证了这一观点。张华教授同时提到,儒教的基本“教义”就是修身自省,积德行善,舍生取义,如此这般,才能活出一个光明的“来世”,而世人的褒与贬,就是儒教的“天堂”和“地狱”。

张华教授的讲座观点高屋建瓴,论述深入浅出,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全场报以热烈掌声,多名听众纷纷现场提问,张华教授一一作答。

此次讲座是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宗教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吸引了佐治亚州立大学一百余名师生到场,佐治亚州立大学文理学院院长Williams Long先生也莅临讲座现场,孔子学院院长顾宝桐教授主持了讲座,并做了精彩的点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