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英国 > 儒门动态 > 英媒:犹太教与儒教的核心都是道德
英媒:犹太教与儒教的核心都是道德
当代儒学网   2014-03-17 06:36:03 作者:迈克尔·歌德法布,王晓雄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英国广播公司2月8日报道,原题:犹太人和中国人有何共同之处

 与多数第一次来中国的人一样,我就像是在大海中逆着汹涌的激流朝海岸游去,发懵,还有点惊慌失措。这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国家的巨大——庞大的人口、宏伟的基础设施和顽固的空气污染。而是,从许多方面看,这个地方似曾相识,却又与平常不同,就像在梦境中。广告牌上充斥着西方品牌,我却看不懂,因为全是中文的。当我来到位于济南的山东大学时,这种明明知晓却无头绪的奇怪感觉最强烈。

山大令我想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只不过这里有5.7万名学生,而非3.5万名。周围满是兴奋的谈话声,骑自行车穿梭往来的中国学生更为热情。校园中心是一座新落成的大楼,宗教学专业便位于楼中。

我来山东的缘由便是宗教。我正在做一个佛教和儒教起源的项目。山东是孔子故里,也是现代儒学中心。犹太教研究中心位于山大,且是中国唯一一个犹太教研究院系。它的存在便是让人感觉不同之处。当然,美国和英国的大学都有犹太教研究专业,但中国也有,令我感到惊讶。

山大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却对我说,不应感到惊讶。儒教和犹太教文化有许多共同之处。他解释说,儒家学说和犹太教的核心都是道德,都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遵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重要原则。犹太教要求尊敬父母双亲,而儒教也强调孝道。

傅对犹太教历史有着深厚了解。他没忘提及犹太人性格中的一个元素:讲笑话。我怀疑中国人能否明白犹太幽默的核心——尖刻的讽刺。但不管怎么说,中国人虽是个严肃民族,也会发笑。这里有脱口秀俱乐部,电视上还有喜剧频道——我看了一个多小时,尽管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