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俄罗斯 > 儒门动态 > “儒家思想在俄罗斯”国际研讨会在莫举行(图)
“儒家思想在俄罗斯”国际研讨会在莫举行(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1-29 00:09:51 作者:刘旭 来源:人民网莫斯科 文字大小:[][][]

 

5图为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旭摄)

 

图为会议现场。

 

由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联合举办的“儒家思想在俄罗斯”国际研讨会28日在莫斯科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光宣、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以及来自中国、俄罗斯、以色列、希腊等国的学者、专家共约40人出席了会议。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儒家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日,仍对维护世界稳定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稳定发展,儒学研究在俄罗斯引起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因此,这次“儒家思想在俄罗斯”研讨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学术活动。他还强调,今年是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自成立以来,莫大孔院为促进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借此机会,他向莫大孔院成立5周年表示祝贺,并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任光宣教授对与会嘉宾及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莫大孔子学院创办5年来,积极从事汉语教学及中国文化传播工作,希望这次儒学研讨会能够将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他表示,儒家思想在俄罗斯传播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自18世纪传入俄罗斯后,对俄罗斯民族文化产生了较大影响。他希望,中国、俄罗斯以欧洲学者可以在研讨会上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扩大孔子及儒家学说在俄罗斯的传播,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季塔连科院士表示,俄罗斯是最早研究中国儒家思想的学派之一,也最早将儒学作为道德思想运用于社会关系研究。他认为,儒家学说中的“仁道”、“礼治”等思想为人的自我修养和行为规范树立了道德标准,而孔子“和而不同”的思想也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得到体现。他相信,中俄学者在儒家学说方面仍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并祝愿与会学者通过这次会议的广泛交流,取得更多收获,继续为丰富国际儒学研究而做出努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