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刘延东出席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挂牌仪式(组图)
刘延东出席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挂牌仪式(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1-25 07:52:03 作者:徐一凡 来源:中新网 文字大小:[][][]
 

刘延东发表主题演讲。美国《侨报》/徐一凡 摄

刘延东发表主题演讲
 

揭牌仪式结束后刘延东副总理与亚洲协会主席乔塞特·希兰女士亲切交谈。(美国《侨报》/徐一凡 摄)

揭牌仪式结束后刘延东副总理与亚洲协会主席乔塞特·希兰女士亲切交谈

  

    据美国《侨报》报道,11月20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了一系列和孔子学院有关的活动。她参观了位于华盛顿市区F街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观看了一场小型演出,并出席了位于马萨诸塞大街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挂牌仪式。

  下午4时30分左右,刘延东等一行来到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在参观了这栋老建筑后,刘延东一行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史密斯中心观看了一个小型汇报演出。孔子学院学员们的诗朗诵、学汉语经历分享等表达了对汉语、中国文化和孔子学院的热爱。来自育英双语学校三、四岁的儿童们表演了儿歌朗诵、合唱等节目,引起了现场阵阵掌声与笑声。刘延东高兴地走上台与小演员合影,并风趣表示要让自己的双胞胎外孙好好学习英语,让下一代孩子没有语言障碍。

  在随后的讲话中,刘延东表示,中美建交将满35周年,今年是“十万强”计划提出的第3年,美国前往中国的留学生已达到6.8万。而之前乔治·华盛顿大学校长斯蒂文·纳普(Steven Knapp)在讲话中,也提到中国赴美留学生已达到160余万,乔治·华盛顿大学有1/3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

  刘延东强调,语言是心灵沟通的桥梁。中国有3亿人在学习英语,青年一代基本都能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与此同时,汉语学习在世界其他地区也越来越受重视。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改革的规划,要给予世界更多机会,为世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使得语言交流日益重要。如今世界上118个国家有430多所孔子学院和64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刘延东对设立孔子学院的美国高校的校长、老师们表示感谢,并指出孔子学院是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重点项目,在中美两国达到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关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将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厚植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

  作为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还宣布了三项新举措:明年将邀请30名孔子学院师生赴中国参加汉语桥夏令营;设立10个来华奖学金;向美国捐赠1000套中华文化读物等图书。最后,刘延东表达了对孔子学院越办越好的祝愿。

  之后,刘延东出席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挂牌仪式。仪式由中国汉办主任许琳主持。中国教育部袁贵仁、乔治·华盛顿大学校长斯蒂文·纳普、布鲁金斯协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等人分别讲话。他们介绍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性质。

  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是在华盛顿特区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标志着孔子学院项目的资源整合和透明化,其重要职能是与孔子学院配合,为美国政府、官员、媒体、教育文化机构等了解孔子学院或与孔子学院合作,以及美国的孔子学院之间进行协作提供信息来源、交流平台及其他工作协助,并为两国互派的代表团进行培训等。许琳当场宣布约翰·桑顿先生已经答应出任孔子学院美国理事会理事长。

  美国是全世界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目前有92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孔子课堂,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一流名校。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孔子学院成立于今年4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