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
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
当代儒学网   2012-05-14 12:22:58 作者:作者 David Lariviere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字大小:[][][]

 

英文《中国日报》1月18日美国报道:在一个明媚早晨的8点55分,吴丹梅(音),英文名叫妮娜,她执教的6年级的课堂不像是语言学习班,更像是一个音乐剧院。

这里有富有节奏的朗读,还有阵阵掌声。3个学生站在狭小教室的前面举着中国国旗唱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手语的表演,还有鼓舞人心的缎带舞。

精彩表演的最后,25位学生站成一个半圆,骄傲而欢快地唱着他们的校歌。整个表演期间没有一个人说英语。其中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努力学好中文是我们的理想,迈德加•艾佛斯中文班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这些来自纽约布鲁克林地区的11岁非裔美国孩子,是迈德加•艾佛斯学院预备学校的学生。迈克尔•威尔特任校长,珍•阿狄芙为校长助理。

6年级至12年级的1100名学生中有30%的学生选择上中文课,还有一些学生选择大学预修课提供的6年的中文学习课程。阿狄芙愉快地说:“很少有这么多的非裔美国学生在一起学习中文。”

要说这些学生是积极的还是不够准确的。该校校长的儿子、高年级的萨迪克•威尔特说:“从六年级开始,我就总是说我想成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梦想没变,但是我意识到,如果我把我的目光不仅仅局限于美国而是放眼世界,应该会更好。”他还说:“因为对中文的热爱,有一段时间我才意识到我很喜欢学语言。以后等我上大学了,我还想学俄语、韩语和日语。如果你能打破语言障碍,那么就没有什么事是你做不了的。”

如今年轻的维尔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美国AP奖学金,他曾经是迈德加•艾佛斯学校中第一批在六年级要求学习中文的学生之一。六年后,他已经获得了上大学的学分,目前正在等待哈佛、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常春藤联盟大学的录取通知。

在这里9年级的学生还可以选择学习西班牙语和法语,但是如果他们愿意继续学习中文,也可以如他们所愿。

学语言更是学文化

美国亚裔协会在美国通过孔子课堂项目赞助了100个学区,迈德加•艾佛斯就是其中之一。美国亚裔协会教育和中文事务主管克里斯•利瓦卡里说:“我们寻找那些专注更大型的议程和将语言学习当做一项全球竞争能力的项目。”

“由于资源和能力有限,目前这个项目只覆盖了100个学区。如果我们以现在的能力而扩大范围的话,那我们对现有的学员就是在帮倒忙。”

11岁的德温•约翰逊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我热爱中文。中文很有趣。吴(音)老师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进展同步,那样我们每个人都能理解,一旦我们学会了,我们就继续学习新的知识。我以前以为中文会非常难学,但是一旦你认真学起来,就真的很容易。”

来自中国福建的吴在这个学校教学已经快6年了。她在1999年来美国教书,之前她则在中国积累了16年的教书经历。她从汉办(中国推广汉语和文化的政府机构)得到了一些培训。“我想给那些母语非汉语的学生教汉语,我们有一个非常有力的领导组织。”她说,“我认为,人们学中文,不仅仅是在学语言,更是在学习中国文化。人们学习如何去交流,但是文化的不同导致交流的多样性。”

11岁的蕾拉•卡米尔听到这个消息时说:“这绝对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充满乐趣,所有的测试都很简单。吴老师的教学方法让学中文变得如此简单。我们不仅仅学习跳舞,还学习中国的文化,并且从中获得如此多的乐趣。”

成龙是孩子们学中文的催化剂

吴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这些学生热爱中文,让一屋子的学生唱响她的赞美诗。

11岁的哈维亚•理查森说道:“我热爱中文。吴老师教中文的方式富有娱乐性。她很大声地读诗,然后我们一句一句地跟着她读,然后我们鼓掌,并根据节奏跳舞。”

“其中一首歌叫做‘北京欢迎你’,我们看到这首歌的MV,老师问我们感觉如何,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因为成龙的出现而感到疯狂。”她还说,“一开始我认为中文很难学,那些汉字很难写,但是一旦开始学了,理解起来就很容易了。”

吴老师说:“我的观点是,开始要让学生们对学习中文感兴趣,通过中国文化里的歌曲和舞蹈,可以很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6年级的中文学习重在有趣和简单,然后到7年级和8年级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理论性的知识。但是,到了11年级和12年级他们还会记得这些歌曲。”

7年级和8年级的课程更多地是围绕一些主题设置的,比如谈论天气和根据不同的日子穿衣等等。在7年级每星期还有一次艺术课。

在10年级和11年级的小型大学预修课程班里包括角色模仿和工艺课。“我们想让学生学会五项技能:读、写、说、听和打字,”曾就职于IBM的蒋宇航(音)说道。他过去还开办了一家中国象棋俱乐部,高年级的萨迪克•威尔特称中国象棋“非常非常有趣”,而且比美国象棋更有战斗性。

爸爸妈妈也参与其中

精通西班牙语的11岁的安格里克•托雷斯说:“我学习中文,为此我的父母非常高兴。中文最难的就是音调、笔画和文字的发音。”

在学校工作8年之久的校长助理阿狄芙这样说:“他们被中文迷倒了,如痴如醉。这些学生的父母百分百地支持‘晚上回学校’的活动,而且我们还有‘陪孩子上学日’。”

吴老师说学生们“读中文给父母听,尽管父母们并不懂中文。因此他们也让父母参与到中文的学习中,并且在家中同样学习中文。很多学生还想去中国学习。”

因为学校只有两位中国学生,而且父母也不能帮他们的孩子学习中文。八年级的老师叶宝忠(音)尝试教授学生应用于现实生活中的中文,比如谈论天气和比较食物价格。他说:“学生们回到家就无法听到中文,因此他们必须在教室里多听中文,还要经常重复朗读。”

孔子学院是如何开展的

已经持续了2年的孔子课堂项目如今发展到了美国27个州和哥伦比亚地区,惠及2万5千名学生。只有开设了亚洲语言学科的学校才有机会获得这个项目。

DVD等教学资源、专业的发展、自由的互动、7千位捐赠人的信件和全美中文大会为学生提供了成长的机会,美国亚裔协会的教育主管利瓦卡里说。

这一项目在俄克拉荷马州、犹他州、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西弗吉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都办得红红火火。“这是最大的改变,同时也变得多种多样,全面服务所有学生。在过去的5到6年中,我们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来获得更广泛的接受。”

利瓦卡里先生说孔子课堂项目着眼于大局。“未来中国将变得非常重要,我之所以热爱中文是因为中文非常有意思的特点(字体、音调),而且认知技巧也是十分必要的。另外,中国文化的传统是有别于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观念的另一种文化。”

利瓦卡里先生精通中文、日语,还能说少许韩语。他说:“基础语法很简单。甚至比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简单。如果语法学对了,那么你能学会任何语言。”

每个拥有孔子课堂项目的学校也和在中国的姊妹学校在各种不同项目上都有合作。迈德加•艾佛斯学校的合作学校是浙江省金华的一所学校。

迈德加•艾佛斯之所以成为一个完美的学习环境是因为它的独一无二的教学方法。“我们不再遵守传统的中学模式,我们专注于快速的大学预科计划,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在隔壁的迈德加•艾佛斯学院里修到6至15个学分。在8年级我们就让我们的学生准备大学入学考试,这在这个城市是很独特的。”阿狄芙称。

在像迈德加•艾佛斯这样的学校还有一件事是不平常的,在这里80%的学生可以得到免费或者降价的学校餐。而且这些学生并不是来自优越的家庭。

利瓦卡里认为,学习中文“巨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能力”,也成为他们今后申请大学时的优势。“同时也可以让他们获得自尊。学好中文可以让他们重新定义自己和重塑自己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1/18/content_1446524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David Lariviere   编辑   邓睿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