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欧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教师节拟至孔子诞辰日 巴黎美爵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图)
教师节拟至孔子诞辰日 巴黎美爵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9-16 08:13:37 作者:峂清辑 来源:中国网 文字大小:[][][]

 

    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作为欧洲最富盛名的艺术基金之一,一直致力于中法文化和艺术交流,并关注传统中国文化的变迁和发展。最近一则由国务院制办发出的一条关于教师节日期的变更消息引起了巴黎美爵艺术基金的关注。在巴黎美爵艺术基金的收藏中,也不乏关于中国传统国学的艺术收藏,由此可见该基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衷与喜爱。

  

 

  教师节拟改日期的文化意义

  近年来,关于教师节从每年9月10日改在孔子诞生日9月28日的建议一直存在。学者普遍认为,孔子是我们最大的文化符号,作为全世界都认可和推崇的教师形象,孔子是无可替代的,把教师节改再孔子诞生日既有纪念意义,也可赋予节日更深厚的文化内涵。孔子作为著名的思想教育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用这位古代学者的生日作为中国教师节,让师道有了更深远的传承,也是复兴中国文化的象征,让世界人们更了解中国传统学术文化。

  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下的国学瑰宝

  在巴黎美爵艺术基金的收藏中,涵盖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瑰宝。藏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更能体会到这些艺术品的巨大文化价值。在巴黎美爵艺术基金签约画家罗小华的作品中,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画作令藏家们着迷不已。一幅幅关于华夏五千年文化历史画卷,不仅仅是艺术瑰宝,也是文化的结晶。在画作《孔子学说》中,罗小华选取孔子形象作为画作主题,以独特的当代艺术语言,营造了禅境审美语义下的虚幻、宁静、内敛等诗意境界。孔子的形象飘逸洒脱,双手做天揖之势,面部表情“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背后一轮红日,象征着孔子的学说像新日一样散发出光与热。在运用色彩上源承西画特色,又有创新发展,营造的意境韵味悠远,画作的背景色彩鲜艳典雅,所有色块以独特的方式排列。整个画面人文气息浓厚,透溢着强烈的精神性和文化学养,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感官性色彩。孔子的文化形象加上艺术加工,散发着太多值得推崇的艺术内涵,以这样一个符号,让世界艺术爱好者在欣赏艺术画作的同时,也能领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