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韩国 > 儒门动态 > 安东之旅:探访韩国儒家中心与精神之都(组图)
安东之旅:探访韩国儒家中心与精神之都(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8-28 06:45:52 作者:孙伟东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中韩两国学生听取韩国儒教文化博物馆馆长朴暻焕演讲现场。(人民网 孙伟东 摄)

中韩两国学生听取韩国儒教文化博物馆馆长朴暻焕演讲现场。

 

    23日下午,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人民网韩国新闻分社与韩国朝鲜日报、朝鲜TV共同主办的中韩青年国际交流项目“中韩未来之路-青年夏令营”在韩国精神文化之都安东继续进行,开始为期两天的安东之旅,探访韩国儒家文化中心,感受传统文化气息。

    23日下午,韩国儒教文化博物馆馆长朴暻焕博士为中韩两国学生做了主题为“中韩儒教的意义与面临的时代问题”的演讲。朴暻焕博士在演讲中指出,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文化相连。韩国儒教发源于中国,吸取了儒家文化的精髓。儒家文化并不仅仅是过去的历史,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能感受到儒家文化对韩国社会的影响。儒家文化在解决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韩两国都面临着家庭解体、世代不能沟通等问题,要通过发挥儒教的核心“仁、义、礼、信”来探求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的方法。朴博士还指出韩国儒教文化需要重新挖掘和评估。韩国儒教面临着“经营、共同体、生命、经济、修养”等课题。

    24日上午,“中韩未来之路”中韩两国学生共同参观了安东境内的韩国儒教文化博物馆。位于韩国国学振兴研究院内的韩国儒教文化博物馆成立于2006年6月,是韩国唯一一家专门展现儒教文化的博物馆。其规模为4层建筑,总面积达2675平方米,共分为相识“儒教”、“儒教与修养”、“儒教与家族”、“儒教与社会儒教与国家”、“儒教与未来社会”等六个展厅以及“在地士林与儒教文化”、“儒教与科学”两个专题展厅。

    24日下午,中韩两国学生共同参观了邵修书院和陶山书院。绍修书院是韩国最早的书院。顺兴是高丽末期的儒学家安珦出生、成长之地。朝鲜李朝中宗37年(1542年)丰基郡守周世鹏为了纪念安珦而修建了坟墓和白云洞书院,1550年更名为绍修书院。1871年朝鲜李朝实行撤废书院政策时,绍修书院也是得以幸免的书院之一,至今保留着原貌。书院内的讲堂中挂着朝鲜李朝明宗亲笔手书的“绍修书院”匾额,后面有直方斋、日新斋、学求斋、至乐斋,西面有书库和文成公庙。

    陶山书院是朝鲜李朝哲学家、朱子学的主要代表人物李滉的弟子及儒学家们为纪念李滉的学识及品德而修建的儒学学校,同时也是李滉向学生们教授儒学并研修学问的地方。李滉(1501~1570)初名瑞鸿,字景浩、季浩,号退溪、陶翁、退陶。朝鲜安东府礼安县温溪人。历任礼曹判书、艺文馆检阅、公州判官、丹阳郡守、大司成、大提学等官职。由于目睹历次“士祸”给士林带来的灾难,他曾多次以体弱年老为借口,请求退职。晚年定居故乡,在退溪建立书院,从事教育和著书事业,被公认为是朝鲜王朝最权威的老师。著有《退溪集》、《朱子书节要》、《启蒙传疑》、《心经释录》、《天贫图说》、《四端七情论》等。从书院的正门进入,右边是陶山书堂,书堂的建筑十分简洁,其结构主要是夹大四方的柱子或基座内的大梁。经真道门进入书院的后部,有保管书籍的光明室,还有书院的主体建筑典教堂和东西书斋。典教堂后面有尚德祠,周围有藏板阁,其内有印刷陶山十二曲的木版。 1970 年新建的玉珍阁是退溪先生的遗物展览馆,这里保管着退溪先生生前经常使用的文具和室内家具,还有他喜爱的书籍。

    中韩学生23日在出发前往安东之前,参观了位于蔚山的韩国现代重工业集团。现代重工业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公司,共设有造船事业部、海洋设备工程部、工业成套设备部、大型发动机及机械部、电气电子设备部、建设装备部和绿色能源部等7个部门。

    “中韩未来之路”目的是重新发掘中韩两国共同拥有的亚洲传统文化价值,并探求亚洲传统文化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的方案。希望能够在多变的国际社会中强化中韩人文纽带,促进中韩青年交流。2013“中韩未来之路”的主题是“从孔子到韩流”,活动持续9天,足迹遍布中国曲阜、泰安、北京及韩国的蔚山、安东、首尔等地。8月25日“中韩未来之路——青年夏令营”即将开启首尔之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