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加拿大 > 儒门动态 > 孙子兵法全球行:加拿大孔子学院读经典练太极
孙子兵法全球行:加拿大孔子学院读经典练太极
当代儒学网   2013-08-20 01:08:06 作者:韩胜宝 来源:中新网 文字大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加拿大孔子学院读经典练太极

 

    学汉语、读经典、授智慧,练太极,加拿大14所孔子学院和15所孔子课堂,在设置基本的汉语课程中,注重将老祖宗留下的中华文化重新整理,把中华文化的经典串联起来,把中华文明融合起来,创造性转化为让世人共享的大智慧,受到加拿大人的欢迎。

  BCIT温哥华孔子学院温哥华孔子学院,是北美成立的第一家孔子学院。该院推出企业高管CEO班,众多加拿大公司的CEO认真听讲。学院目前有60多名学生,来自当地主流社会的各个领域,有跟中国做生意的企业家,也有当地高中的汉语老师。 BCIT温哥华孔子学院将作为沟通中加两国文化、经贸、商业往来的咨询机构,当然离不开被誉为全球经商宝典的《孙子兵法》。

  温哥华孔子学院院长谷丰博士认为,孔子学院已被提升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希望在中国发展过程中,能减少外国对中国的猜疑,从文化交流,让他们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意愿,而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孔子学院并非教孔子的学说,而是通过这平台,教授当地人们需求的内容。

  BCIT的孔子学院以商贸文化交流为主。谷丰博士介绍说,温哥华有不少对中国文化和商业合作感兴趣的公司,其中不乏与中国有频繁贸易往来的上市公司。于是我院顺应他们的需求,推出了企业高管CEO班,一期十节课,由十个各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那些惜时如金的加拿大老板们竟能稳稳地坐在课堂里,求知若渴。

  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发展规划所制定的“携手中国”系列课程全面开设,融入卡尔顿大学主体教学之中。2013年2月,首期中国文化类大学学分课程《中国文化与社会》正式开课,课程系统介绍包括儒家学说和兵家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主流文化以及当代中国的热门话题,授课以英文为主,汉语为辅,共40学时,并邀请加拿大艺术委员会专家和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参与学生互动讨论。

  作为首次非汉语语言类的中国文化正式学分课程,该课程在卡尔顿大学内受到关注,多名不同院系教授到课旁听,主管教学负责人Gess教授表示,孔子学院为卡尔顿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化系列课程创造了新的品牌。

  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兼东亚系中文教研室主任李彦认为,作为孔子学院院长要当好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开办孔子学院旨在让世界理解中国。传统的中国元素不单单是海外华人身上的符号,应该走进孔子学院及社区中文教学的课堂。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下,滑铁卢地区的“老外”们学汉语,读经典,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高涨。

  魁北克孔子学院在大力推广汉语的同时,曾多次与当地著名的醒龙武术院联合举办传统武术及太极拳比赛和讲学,还特邀“太极伉俪”陈正雷大师和夫人路丽丽女士举办陈氏太极拳讲学。院长荣盟认为,魁北克不少学生就是由于受到太极拳的吸引,而进一步喜爱和学习中国文化的。我们要从弘扬中华文化的高度认识太极的功能和作用,太极拳可作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切入点。 

  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在校内开辟了汉语角,目前已有127位注册社员。社员们每周四在孔子学院聚会,了解探讨中华传统文化。在一年一度的“布鲁克大学健康日大会”上,孔子学院组织的中国文化工作坊,推出太极拳。

  19岁的加拿大姑娘玛格丽塔·西纳有个非常好听的中国名字——木兰,这是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成敏博士为她起的。“因为我从5岁开始就学习武术,我的老师告诉我中国古代有个叫木兰的女孩子也会武术,所以我就有了这个中国名字”,这位加拿大2009年全国武术冠军自豪地说。

  麦克马斯特大学加方院长盛余韵表示,孔子思想核心的重要一点是“和”,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知道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成为领导者。不过中国和别的一些国家不一样,她从来不试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而是乐于同世界分享其文化精髓。

  加拿大首都孔子学院加方院长李征也表示,该院具有综合特性,不仅开展汉语教学、带动大学加强关于中国问题研究和教学,同时发挥地处首都的优势,对加拿大联邦政府机构和主要企业商会提供咨询与培训,希望能成为一个中国问题研究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