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俄罗斯 > 儒门动态 > “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论坛在莫斯科开幕
“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论坛在莫斯科开幕
当代儒学网   2013-06-27 01:03:16 作者:刘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字大小:[][][]

 

   6月26日,“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论坛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厅开幕。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在开幕式发言。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开幕式致辞。

 人民网莫斯科6月27日电 (记者 刘旭)6月26日,“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论坛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厅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滕文生、俄中友好协会荣誉主席齐赫文斯基、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以及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约50余人出席了活动。

 开幕式在季塔连科院士的主持下进行。他表示,孔子的儒家学说不仅对中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也为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孔子提出的“仁道”、“礼治”思想为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了规范,在当今社会仍具有重要意义,这在中国提出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与俄罗斯都是讲求诚信的国家,都将道德品质放在处理人与社会关系的首位。因此,俄罗斯学者热衷于研究和传播中国儒家思想,他们为国际儒学研究做出了积极努力。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俄两国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展示了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也为巩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论坛是两国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成功举办定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文化联系。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拥有悠久的历史,而新的历史时期和中俄关系的发展也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创造了新的机会。由俄罗斯学者别列洛莫夫翻译的最新《论语》俄文译本和季塔连科院士主编的《中国精神文化大典》六卷本为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突出贡献。最后,李辉大使对俄罗斯学者为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祝愿中俄友谊代代相传。

 滕文生副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在经济、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与联系早已开始。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思想文化与俄罗斯传统文学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相互传播、相互交流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去粗求精,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进步。儒学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已经传播并影响到了世界的广大地区,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发挥过重要的推动作用。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的灾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需要从儒学文化中找到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和难题的思想资源,发挥儒学在当代的应用价值。

 王大千理事长在发言中强调,孔子作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儒学家、教育家,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孔子思想的内容非常丰富,他的核心理念“仁”,即“爱人”以及与此紧密相连的和谐,在当今世界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学术论坛,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可以面对面地进行文化学术交流,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增进友谊与共识,为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学术论坛将于26日-27日在莫斯科举行,来自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18位中国学者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莫斯科大学等10多位俄罗斯学者将就儒家思想在俄罗斯、儒学在中俄思想交流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