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乌拉圭总统北外演讲 热邀中国在乌建孔子学院
乌拉圭总统北外演讲 热邀中国在乌建孔子学院
当代儒学网   2013-06-01 07:42:55 作者:韩冬辑 来源:环球时报 文字大小:[][][]

 

\

 

\

  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于5月27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题为“拉丁美洲视角下的乌拉圭”的演讲,并与北外师生进行了交流。

    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于5月27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演讲,题目为“拉丁美洲视角下的乌拉圭”,并与北外师生进行了交流。他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和乌拉圭在地理位置上相距很远,文化迥异,经济上的互补让两国人民走得很近。而且中乌两国的交往不能停留在经贸领域。他热情邀请中国在乌建立一个孔子学院,以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乌拉圭牛肉绝对是“放心肉”

  乌拉圭处在南美大陆的一个角落。拉普拉塔河和巴拉那河为它提供了丰沛的水源,潘帕斯草原为它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穆希卡说:“我们所处的地区是全球仅存的没有被开垦过的农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乌拉圭人口只有大约300万,但是牛有1400万头,羊有800万到1000万只。世界上最优秀的农牧业使得乌拉圭奶制品和肉制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穆希卡介绍说,现在乌拉圭每一头牛都进行了登记,可以进行电子跟踪。世界上任何吃到乌拉圭牛肉的人,都可以查到牛的照片,了解这个牛在哪里出生长大。乌拉圭也非常注重牛羊饲养过程中的防疫工作。乌拉圭生产的农产品90%出口到国外,自己只消费10%。穆希卡说:“中国和乌拉圭地理位置比较遥远。经济上的互补性使得我们乌拉圭人民应当与中国人民走的很近,我们需要与亚洲人民走的更近。”

  今年是中国和乌拉圭建交25周年,中乌关系发展良好。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

  关系不能仅限于贸易

  出身工人运动领袖的穆希卡总统具有拉美国家领导人的特质,特别会用语言的力量感动人。在演讲中,他呼吁在乌拉圭建立一个孔子学院,“我们需要了解中国,了解这个地区的国家”。他认为,中乌两国关系不能仅限于贸易领域,应当促进文化的交流。中国人可以了解堂吉诃德这样西语文化的人物,乌拉圭人也可以了解中国的的孔子。他说:“因为当今世界需要更多的多样性,需要对于不同文明的尊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