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德国 > 儒门动态 > 德媒称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思想体系是孔子和孙子(图)
德媒称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思想体系是孔子和孙子(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5-15 07:22:39 作者: 韩胜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德媒: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思想体系是孔子和孙子

图为欧洲媒体推崇的牛津版《孙子兵法》(右3) 

    中新网苏州5月15日电(记者 韩胜宝)2012年10月29日,德国《明镜》周刊撰文指出,中国和平崛起,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体系是孔子和孙子。 英伦《卫报》把《孙子兵法》列入100本最佳非虚构书籍,并列为政治类书刊第一。

    英国《经济学家》发表题为“孙子和软实力之道”的文章称,被全球管理精英推崇的孙子能让中国更具吸引力,孙子还被颂称为古代反战先贤,理由是他那句妇孺皆知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证明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呢?最近10年,打造中国软实力已成为北京的重点工作之一。

    该文指出,“软实力”概念的首倡者约瑟夫·奈也认为软实力和孙子有关联。而唯一未受过抨击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孙子正逐渐走到台前。《孙子兵法》已成为西方人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与之相关的书籍在西方比比皆是,从会议室到卧室,孙子的智慧已几乎被用于西方所有人际交往领域。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也将《孙子兵法》13篇内容英文译文,制成30页特刊出版。该报强调,中国2500年前的古老军事策略,十分适用于现代社会的商业管理,西方国家应该加以研究。

    法国危机中心出版了《危机日报》,撰写文章的大都是现任外交官,还有一些来自国防部、内务部的官员。危机中心负责人建议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多看看《孙子兵法》,它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我知道在战术方面,领先的是中国人。

    意大利主流媒体《信使报》总编辑陆奇亚·波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孙子文化融入生活,更能体现孙子的现代价值、生活价值。她家里也收藏了三本《孙子兵法》,她很喜欢研读。孙子不再是男人们享用的专利,也是现代女性的武器。 

    葡萄牙《球报》曾刊登了题为《斯科拉里的领军秘诀》的文章称,2500年前中国的一部古书给斯科拉里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这部书的名字是《孙子兵法》。从备战、管理、塑造团队精神等诸多方面,斯科拉里都从《孙子兵法》那里得到了诸多启示。正如巴里·哈顿所说,“无论是在商业、政治还是体育竞技领域,《孙子兵法》都有其值得借鉴之处。

    葡萄牙《纪录报》称,斯科拉里在葡萄牙队再度创造了奇迹,两年前的欧洲杯上,他就带领葡萄牙队首度打入世界大赛的决赛,现在这位巴西名帅要延续奇迹。斯科拉里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原来中国古代兵书《孙子兵法》是斯科拉里的制胜法宝。

    欧洲媒体称,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不仅文学、文艺等对世界影响很大,其他方面的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很大。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孙子兵法》了,可能有许多著名的外国将领都研究过《孙子兵法》,都运用过《孙子兵法》,她取得过许多实战的胜利。由此,我们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