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2009年9月紐約華埠舉行第四屆祭孔釋奠典禮
2009年9月紐約華埠舉行第四屆祭孔釋奠典禮
当代儒学网   2012-04-12 13:48:37 作者:星岛日报記者王鏑 来源: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09年10月27日18:12刊发)

 

為紀念孔子2560年誕辰,華埠昨(27)上午舉行了第四屆祭孔釋奠典禮,雖然這場活動無法與曲阜或台北的格局相比擬,但大家都說,最重要的是在美國傳揚孔聖人有教無類、以進大同的精神,彰顯儒家禮儀及文化之特色。

這場祭孔活動由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紐約中華公所、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華僑文教中心等機構聯合主辦,地點就在華僑中文學校的孔聖體育館,中華公所代主席黃達良、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高振群、美東中文學校協會會長沈婉貞、華僑學校校長黃炯常、新科市議員陳倩雯等人先後致詞,他們說,孔子思想不單是中華文化根源,而且在世界思想史和世界諸大文明中亦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祭孔除了能傳承下一代人,亦希望讓美國人民有機會從對孔子的尊崇,體驗儒家思想的偉大。

  華僑學校的歌咏團獻上一曲《禮運大同篇》為祭孔大典掀開序幕,作為主祭官的黃達良帶領獻官、執事一行眾人踏過紅地毯,站立在孔子聖像左右兩側,一眾人士按照傳統,啟扉、迎神、向孔像行三鞠躬禮,然後又執行進饌、上香、初獻、亞獻、獻花、終獻、獻爵、撤爵、撤饌、送神、闔扉、撤班等的傳統禮儀。現場還邀請了眾多小朋友來表演六佾舞,佾生們穿著古服,跳舞有板有眼,再現了古代祭孔的場面,整個祭祀活動持續一個多小時。

  另一方面,928日孔誕也是「教師節」,昨天主辦單位還向好幾位華語老師頒發獎狀,表揚他們幾十年來用心教學,春風化雨。這些老師包括教學30年的華僑學校老師王文玉、20年的橙郡中文學校老師周素微、哈特福中文學校老師趙明、10年的橙郡中文學校老師周素微王志敏、長島中華文教協會暨中文學校老師林純璃、王道靖、何宛蓮、哈特福中文學校老師蔡錦惠、天主教鳴遠中文學校老師陳寶曼。

  華埠于2006年開始恢復祭孔,據指1985年華埠曾經舉辦了一場祭孔,當年一辦三天,場面浩大,連孔家嫡系孔德成亦親自前來,當年主祭、陪祭各穿古服,場面要比目前的壯大得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