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新加坡 > 儒门动态 > 大型交响大合唱《孔子》在新加坡盛大公演(图)
大型交响大合唱《孔子》在新加坡盛大公演(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4-18 08:51:05 作者:宵东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孔子》交响大合唱演出现场

《孔子》交响大合唱演出现场

 4月12日,由亚洲文化交流协会、新加坡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和新加坡林氏大宗祠联合主办,由吉林省交响乐团承办的中华民族音乐经典“大型交响大合唱——《孔子》”在新加坡大会堂盛大公演。

 据了解,以中华文化圣人孔子为主题的音乐作品大型交响大合唱《孔子》由孔子第75世后裔、著名诗人、词作家,亚洲文化交流协会文学顾问孔祥雨先生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亚洲文化交流协会艺术总监史志有先生精心创作。该部作品是以多首声乐歌曲组成,每首歌曲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唱出孔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曲折经历和千百年来影响世人的人文思想。

 此次演出,作曲家史志有先生亲自执棒指挥,并特邀首位获得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最高奖和葡萄牙“托马斯?阿尔凯特”国际声乐歌剧比赛第一名的华人歌唱家——吴艳彧教授作为演唱嘉宾,为演出增光添彩。大型交响合唱《孔子》共分为合唱《圣歌》、《孔子诞生的地方》(女中音)、合唱《亲近先师》、《杏坛之歌》(男高音)、《论语传千秋》(女高音)、《风雨同游路》(男高音)、合唱《童心城》、《美哉韶乐》(女高音)、《登岳仰止》(男中音)、合唱《孔子学院之歌》、合唱《有朋远方来》、合唱《大成礼赞》12段交响作品。吴艳彧教授先后演唱了《孔子》中重要的两首代表歌曲《论语传千秋》和《美哉,韶乐》。《孔子》首场海外演出活动获得空前的成功,听众们为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欢呼声 、喝彩声。新加坡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女士、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先生莅临观看演出。

 中华民族音乐经典“大型交响合唱——《孔子》”在新加坡大会堂盛大公演是该部作品在海外的首场演出,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和弘扬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新加坡华人、华侨、国际友人褒奖和推崇。新加坡作曲家协会主席郭永秀先生赞誉到“这样规模宏大的演出访问,在新加坡十分难得。孔子的精神用音乐的方式传承,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根脉丰厚的渊源文明。” 新加坡戏曲学院创院院长、著名戏剧戏曲表演和教育家蔡曙鹏博士赞扬:“吴艳彧教授的演唱起到画龙点睛的妙处,她声音圆润、甜美、浑厚、有力,不仅从声音上完美的演绎了《美哉韶乐》、《论语传千秋》,她高贵典雅的气质更把音乐带入了更加完美的境界。” 新加坡艺术之家主席李伍华说:“乐队的演奏很到位,尤其是弦乐较突出。合唱的部分也很整齐,音色和谐,强弱的处理很合理。”

 交响大合唱《孔子》的创作和演出也是儒家思想音乐形式的再现,儒家思想一直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主流价值观。“礼、义、廉、耻、仁、爱、忠、孝”的儒家思想基本价值观一直是指导绝大部分中国人日常行为的基本意识规则。中华民族礼貌友善、温良忠厚和认真刻苦的气质,也是在儒家的教化下逐渐形成的。虽然儒家思想成形于两千多年前,发展于封建社会,存在着历史的局限性及必须舍弃和批判的观念,但儒家思想在中国存在几千年,它对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生活、风俗习惯有着深刻的影响。而且它早已超越中国国界,成为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中心的重要遗产,在国际上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加坡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女士给吴艳彧教授颁发最佳演唱金奖

新加坡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女士给吴艳彧教授颁发最佳演唱金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