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马来西亚 > 儒门动态 > 馬來西亞孔學研究會2013年14項活動招生通告(下)
馬來西亞孔學研究會2013年14項活動招生通告(下)
当代儒学网   2013-02-19 01:32:12 作者:陳啓生 来源:馬來西亞孔學研究會 文字大小:[][][]

9.  雅風合唱團招生新聞稿

 

        馬來西亞孔學研究會雅風合唱團今起開始招收2013年度學員,有興趣學習“文藝歌”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男女老少皆宜。上課時間:每星期日下午2:00pm4:00pm。地點:孔研會會所。

 

        雅風合唱團希望培養更多愛好文藝歌曲者,唱出美韻,同時傳播雋永最有意義的內容,更希望他們也能肩負發揚儒家歌曲,所以每年都進行招生,期以培養一批高水平的儒典欣賞者和演唱者。

 

        推廣經典教育,學習儒歌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學業功課,教讀經的老師,學會儒歌和吟唱方法,將可以成就讀經的學生,他歡迎讀經老師參加。

 

        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受困在追求物質之中,越發期望有精神生活;許多年紀大的人,選擇音樂的活動,有學樂器的,有學歌唱的。目前最為普及是學習流行歌曲,因此,促進許多流行歌曲的賽會。但久而久之,覺得流行歌曲落在“流行”之中,缺乏雋永性,故不少愛歌者開始自我提升,改學“文藝歌曲”,可是,所謂文藝歌曲,原來是從前的流行歌曲。

 

        有見於此,雅風合唱團以唱純正文藝歌曲為目標,請來李錫耀老師,他傳授正確的習唱方法,也為學生提供理論建設,凡是那些自學久日的人,能經過這麼細膩的指導,很容易突破,更上一層樓。

 

        李錫耀老師,畢業於英國University of Hull,考獲音樂碩士學位,是集專業指揮、作曲、編曲及鋼琴伴奏的全方位音樂指導。李老師除了活躍於指揮國內外的交響樂團之外,也常於國內外給予專業指揮及合唱的大師班及工作坊,並且經常受邀於多項音樂比賽中擔任評審的工作。至今,他的國際表演及演講足跡包括了挪威、芬蘭、瑞典、瑞士、英國、荷蘭、比利時、愛爾蘭、捷克、法國、意大利、中國、韓國、日本、台灣、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澳洲、南非、南米比亞、泰國等26個國家。

 

 

 

10  郵刊網站組--網站工作需要您同道參與

 

1.  編委工作:邀請你加入編委工作

2.  代寄工作:你可以代為寄發,也請邀請朋友參加寄發。

這份工作,在家中進行也可以。

 

郵刊

儒教郵刊v   a儒教     b道場     c生活     d關懷

周易學刊i  不分小題

讀經通訊z   a讀經教育,b兒童讀經,   c成人讀經,b讀經學儒

        p   不分小題

 

網站

馬來西亞孔學研究會The Association of Confucianism Malaysia

國際儒教  Confucius Global - Global Khonghucu      http://www.confuciusglobal.com

國際儒學大會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Confucianism

 

 

 

11.  古琴學習班召生

 

        古琴是中國古代地位最崇高的樂器,位列“琴棋書畫”之首,被視為“八音之首”,“貫眾樂之長,統大雅之尊”,是古代文人修身養性的必修之樂器。漢《白虎通》中記載“琴者,禁也,禁止淫邪,以正人心。”明代《神奇秘譜》的序裏說:“然琴之為物,聖人制之,以正心術,導政事,和六氣,調玉燭,實天地之靈氣、太古之神物,乃中國聖人治世之音,君子養修之物。”因此琴被認為是聖人之樂,聖人之器。君子之座,必左琴而右書。古人有“君子無故不撤琴瑟”的說法。孔子、司馬相如、蔡邕、蔡文姬、嵇康、歐陽修、蘇軾等都以彈琴著稱。

 

        古琴音量不大,非常含蓄,頗具君子謙和之風,音域寬廣,散音、泛音和按音這三種音色分別象徵天、地、人和。音韻獨特,空靈蒼遠,古樸幽深,極具滄桑感。古琴集道家、儒家思想於一身,重弦外之音,講求中正平和、寧靜致遠、天人合一,“以己之心會物之神,以達於天地之道”。琴樂聖潔飄逸,可以載道,可以像德,可以明志,可以修身,可以靜心,可以啟智,可以養生,也可移人性情。

 

        孔研會組織古琴組,是一個聖工工作,儀禮組的一部分儀禮是人生莊嚴的重要修行,華人文化生命的載體,我們希望這個小小樂隊由古琴開始,然後逐步形成個樂團,不只為祀禮服務,更希望促“禮樂”再來,同時推廣年節祭祖祭宗禮儀,成童禮、入學禮、冠笄禮、婚禮、喪禮、祭孔祭孟……等。

 

        開課時間待定,歡迎你報名参加

 

 

 

12.  邀請您参加慈善福利服務組

 

      孔學研究會以弘揚文化為旨,要深入民間,了解疾苦;我們在社會裡,是居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位子,對於弱勢者,應予多接觸,從中了解所思、所期望,學習站在他們的際遇,“說話”時,就不會自說自話,或自以為是。故成立慈善福利服務。對於弱勢的群體雖是杯水車薪,但對於我們自己來說,卻是一份巨大修德積福活動。        

 

        人有一顆憐憫心,要加以啟發,把仁慈發揮出來,自身才能受益;促進身心平衡,可以給家人感召,促進家和諧;家家平和,社會自然安全溫馨--及時開始進行,越早投入,越大成效。

 

工作內容

1.   拜訪老人院,孤兒院。

2.   集體捐血活動

3.   參加意外災難的救濟

4.   探討弱勢群體的自立渠道

 

        慈善福利是利己又利人的工作。社會弱勢群體,有貧、矜、寡、孤、獨、廢、疾者 (貧窮、鰥夫、寡婦、孤兒、沒有子女的老人家、殘廢、疾病的人),他們往往是長期陷入經濟困境,更是缺乏親情與關愛,若遇上天災人禍,更是苦不堪言,此時最需有人伸出援手、傳送温情!————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行善是為了自己!有五:

 

快樂:為善最樂,快樂是即時的回饋。經驗告訴我們,每行一善,內心中便浮起喜悅;多行善行,內心喜悅就不斷擴大;常行善行,就形成快樂的人生了。

修心:人性本善、天性本善;最純粹的心靈———叫做良心,只因肉體上物質的慾求、慾望、慾心玷污人的本性。常行善就如常拭去這些塵蒙:一個笑容,讓人如沐春風;一句鼓勵,讓人看到希望;一句由衷的贊美,讓人增加信心;一句慰語,讓人勉於恐懼;一伸援手,暖和了倒懸之苦。因此,自己的心靈也明智照淨。

修身:身在苦難的人們,有者受智能所限,有者經久憋氣,有者憤世嫉俗……其言行反應,往往超出常態,而你又能心平氣和,平等相待;能親切對待令你討厭的人、能和易近人對待惡言無禮人、能尊敬被人瞧不起的人、……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功德:俗語有言:吃多少,用多少,是已定數了!, 這是宿命論。而人生並非如此一切已定數可以長進一生,仁義智孝悌忠信皆是德吃多少用多少同樣可以用善行功德,令福份無限增加。

家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方法得宜,一舉多得:

 

  慈善工作可以出錢、出力、出錢又出力,不是數量多寡的比較,而是力誠懇的大小:我雖非富有,但捨得捐助;我付出體力,但不怕髒,不埋怨;主動而不被動,不逃避。

  視受施者人格平等,態度友善,不高傲、不待慢、更不可頤氣指使。

  不要為了宣傳,拉來老幼排班照相,不宜展示其殘弱;列隊相迎或領受施物紅包,都是慢他高己的行為,添福增德不得,反而惹來怨氣。

  以正心、誠意、及時做正確的善行,不求錦上添花,但做雪中送炭。探訪孤兒院、老人院、殘障院先了解所需。病人探訪、支助貧户、領養學生要有資料。捐血、導善、助印經典善書皆是功德。

  勸人参加行善。

 

捐血計劃,

一年三次約4個月一次,其中一次在“齋戒月”
2012
年,1014近孔誕,八月廿七日
2013
年,2新年後,具消災植福義
2013
年,回教齋戒月,因捐血人少了,故我們選此時辦


       
你能捐血嗎?不能!自己失去捐血機會,並不代表不能消除“血旺之災”,能參加工作,勸人捐血,功德更大!

 

 

 

13.  靜坐班召生

 

        “靜”-“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止、定、靜、安、慮是儒學修養與人道的基本功;靜是從定、止中來。人生大業要有進展,這個功夫一定要掌握,才可以減少許多怨路。

 

        然而在這腳步緊張的社會,物慾膨脹的環境裡,要止、定中得到“靜”,那可是件不容易的事,但總不能在心猿意馬中度過一生一世,或是活得“蒙查查”,所以要抽點時間來實習,或者緣分和合,讓你有“安” “慮” “得”——智慧之門。

 

        癸巳年開始,會所會主辦“靜”的學習,先由如何靜靜坐開始,會請老師講解各種方式的靜坐法,以方便各種因緣不同的人入门。

 

時間:每月一次,每次為一天6小時(請預先報名,再定日子)

地點:儒學會會所或文冬營地

報名:免費,請預先報名

 

 

14.  碩士班召生

 

        附着“經典教育”的推展,孔研會為同道創造一個再求學的平台,與大學連辦“中華傳統文化”(哲學)碩士學位班,(簡稱“孔學研究生班”)

 

學制:三年至五年。若沒有大專大學資格者,則另加修補所要求若干課程,也可以同等學力視之,修業期則相應延長。

 

課程:12門科(每科上課30小時)由大學承認之教授主課。

 

上課:在孔研會會所(及到大學上一、二課)上課。平時,同學們在會所每週共學一課(2hrs)。

 

論文:學生到校就讀後,直接進入論文撰寫階段,研究生在指導教授對相關專業研究生的學位論文進行指導,組織論文答辯。

 

報名:請預先報名,將安排課程進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