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非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非洲成为孔子学院发展最迅速、最具活力地区(图)
非洲成为孔子学院发展最迅速、最具活力地区(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9-22 02:15:58 作者:任杰 来源:国际在线 文字大小:[][][]

9月11日,2012年非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11日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开幕 

           

中国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为期三天的2012年非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11日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开幕。来自非洲3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以及中国合作院校的120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非洲是全世界孔子学院发展最迅速、最具活力的地区。

  作为面向当地人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国文化的机构,近年来,孔子学院在非洲大陆迅速发展。2005年,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建立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迄今,非洲26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31所孔子学院和5所独立孔子课堂。

  去年,非洲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培训班760个,平均每所学院拥有1000多名注册学员。此外,孔子学院还面向非洲大学和当地社区组织了近600场文化活动,参加人数超过40万人次。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总结了非洲孔子学院发展的几个特点:非洲是全世界孔子学院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非洲孔子学院办学规模迅速在扩大;学历教育的比重在不断提高,现在有17所孔子学院已经被所在大学纳入了学历教育体系,学分获得承认;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得到加强,现在每所孔子学院大概配备了8名师资。

    拥有百年历史的斯坦陵布什大学是南非最知名的高等学府之一。2004年,这所大学建立了南非首家中国研究中心。2009年,该校和中国厦门大学共同建立孔子学院。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校长拉瑟尔·博特曼表示,孔子学院推动了该校汉语教学和中非关系研究的开展。

  博特曼表示:依托于孔子学院斯坦陵布什大学在现代语言系设立了汉语专业,并设有硕士学位点,我们的中国研究中心在中非关系研究领域有着领先的水平。

  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的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表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增进中非友好的桥梁和纽带。

  田学军介绍:南非拥有3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是非洲开设孔子学院数量最多的国家。但是,这远远不够。很多南非朋友告诉我,他们盼望南非建立更多的孔子学院,满足他们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需要。孔子学院成了非洲人认识中国的窗口,是增进中非友谊和合作的桥梁。

  据悉,本次非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将围绕促进孔子学院更好地融入大学和社区、制定孔子学院发展规划、本土师资培养培训等主题进行研讨。会议期间,还将举办非洲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成果展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