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日本 > 儒门动态 > 日本学者:东亚地区宜打造超越国界的文化共同体
日本学者:东亚地区宜打造超越国界的文化共同体
当代儒学网   2012-09-06 02:53:25 作者:记者刘巍巍 张展鹏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文字大小:[][][]

 

      “东亚国家要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和利益,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打造共同体价值观”。日本北海商科大学东北亚研究交流中心教授西川博史在18日举行的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上,呼吁东亚地区建立超越国界的文化共同体。

       西川博史表示,当前应总结历史经验,尊重东亚各个民族的文化和风俗传统,探索一种具有包容性的东亚文化共同体,并且是跨越国家界限的多层次共同合作机制。

        针对东亚各国文化发展中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制度形式”,西川博史认为,建立东亚文化共同体,应在谋求融合的同时,逐渐消除“文化制度国境”。

     “东亚地区要创建超越国界的全球性共同体价值观,有必要认清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只在一国框架内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只能通过区域合作来解决,别无他路。” 西川博史说,东亚国家间的区域合作只有通过多个民族、多个国家交流,相互学习文化和传统价值观,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实现。“遗憾的是,以往的人类文化交流历史都是通过战争手段实现的,我们应致力于寻求一种取而代之的方法,实现东亚最有价值的沟通方式”。(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