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日本 > 儒门动态 > 海外唯一华资建造的日本长崎孔子庙获赠“古代礼器”
海外唯一华资建造的日本长崎孔子庙获赠“古代礼器”
当代儒学网   2012-08-22 02:28:43 作者:小孔编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文字大小:[][][]

滕安军总领事参加礼品赠送仪式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日本,始建于1893年的长崎孔子庙至今仍为中国国有财产。它是长崎华侨继 “四唐寺”之后兴建的又一个由中国人建造的庙宇,也是海外唯一一个由华侨集资建造的孔子庙。5月11日,长崎孔子庙获赠一件新的贵重礼品,它就是日本著名板金工匠针生清司手工制作的中国古代礼器——“宥座之器”。

        5月11日,日本著名板金工匠针生清司向财团法人长崎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赠送了手工制作的中国古代礼器“宥座之器”,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滕安军、长崎市议会议长吉原孝、长崎市副市长智多正信、长崎华侨总会会长王国雄等人出席了赠送仪式。滕安军总领事与针生清司先生为“宥座之器”揭幕,他还在向针生清司赠送了感谢状。

       滕安军总领事在致词中表示,作为日本规模最大的孔庙,长崎孔子庙是长崎县中日文化交流的结晶,100年来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针生先生热心研究孔子,从众多相关传说中得到启发,亲手制作“宥座之器”并赠送给长崎孔子庙,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日本民间工艺的有机结合,也是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一个友好象征。谨向针生先生及关心、支持长崎孔子庙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谢意。

      “宥座之器”又名欹器,反映了儒家学说“满招损,谦受益”的思想,针生清司出于对先贤孔子的尊敬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历时13年致力于纯手工制作,历经数百次尝试后终于制作成功,并向中国曲阜孔子博物院、日本足利学校等单位赠送了相关作品。

       孔子庙位于长崎大浦町,格局和国内文庙相仿,大成殿内供奉有孔子塑像和4圣牌位,两侧有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人的大型石雕像。在庙后还建有“中国历代博物馆”,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提供的中国古代的文物。长崎孔子庙每年在孔子诞辰纪念日举办隆重的祭孔活动,邀请长崎县各界人士出席,依据中国古代习俗向先贤献上三牲祭礼。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