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韩国 > 儒门动态 > 潘基文称受益于儒家文化 有空练书法保持心态
潘基文称受益于儒家文化 有空练书法保持心态
当代儒学网   2012-08-09 09:56:00 作者:记者 杨美萍 编辑:小郑 来源:温都论坛 文字大小:[][][]

 

  7月17日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当晚,潘基文通过新浪微博与中国网友进行互动,就中非合作、叙利亚危机、联合国工作等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这次微访谈从19时30分开始,共持续了1个小时,在线搜集到的网友提问超过了1.6万条,潘基文就其中十多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非合作】希望中国做更多

  潘基文将出席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他在回答有关中非合作的问题时表示,中非合作很好地体现了南南合作的精神。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在政治成熟度上也有巨大的进步,很多非洲人民都非常关注中国。他将在中非合作论坛发言时表达自己对中国的期望。他说:“其实,不仅是非洲,很多发展中国家都积极地期待着与中国合作。希望中国能在这方面做得更多。 ”

  【叙利亚危机】流血冲突让我难以入睡

  在回答网友有关叙利亚危机的问题时,潘基文表示,首先必须停止流血冲突。他说:“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都必须避免流血冲突件,我们不能容忍宝贵的生命流失。有时候我想到有这么多的人被杀害,简直难以入睡。必须不惜一切代价结束这样的事。我们希望叙利亚人民能进行对话,找到真正反映叙利亚人民心声和愿望的政治解决方案。我也希望安理会能团结在一起,结束流血冲突。 ”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六点建议以及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在日内瓦外长会上达成的共识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愿意做任何力所能及的事来解决这个问题,”潘基文说。潘基文还表示,解决叙利亚危机必须坚持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和保护平民的原则。

  【维和行动】为中国维和人员自豪

  在回答有关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问题时,潘基文说,有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利比里亚、刚果民主共和国、海地、戈兰高地等地开展工作,目前还有8位勇敢的中国维和人员在局势极其危险的叙利亚参与联合国监督团的工作。迄今已有14位中国维和人员为了和平安全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潘基文说。

  【秘书长工作】儒家精神对工作大有帮助

  潘基文还表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的工作非常辛苦,但再苦再难都不是问题。他说:“最大的问题是,人们不能正确理解联合国。当恐怖分子或激进分子对联合国进行袭击,或者谋杀维和人员,或者绑架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时候,让我感到非常悲痛。当然,生活在不同地方、从事不同事业的人,会有分歧和矛盾,但联合国做好了准备,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

  潘基文还透露了自己第二个任期的五项工作重点:可持续发展、预防性外交、让世界变得更和平与安全、让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平相处、以及保障妇女和青年权益。为此,联合国内部必须进行改革,变得更有效,更透明。

  潘基文还透露,由于工作繁忙,他通常情况下只能保证每天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有时候甚至根本不睡觉。偶尔有空,他会打高尔夫或练书法。他说:“练书法对我的身心都有好处,可以使我更专注,让我的心态保持平衡。书法和外交有很多共性。人们看到美的书法作品,不会想到艺术家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外交家在解决问题时,也会做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 ”

  他还表示,自己成长于一个儒家的文化环境中,从儒家的文化里学到了很多智慧,在他做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儒家精神对他很有帮助。

  【社交媒体】希望世界领导人更多使用

  潘基文肯定了社交网络的作用。他说:“联合国也在积极的通过这种形式进行联系。联合国有非常崇高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这些理想和目标应该加以沟通,让世界上的人民都能够共享这种理念,通过社交媒体这种形式来加以传播,效果非常好。我也衷心的希望,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也能够更多的使用社交媒体。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