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俄罗斯 > 儒门动态 >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用好孔子“名片”,传播中国大文化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用好孔子“名片”,传播中国大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20-01-14 01:01:44 作者:孔繁琳 王聪儿 来源:凤凰网河南 文字大小:[][][]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8日下午在郑州召开,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河南“两会”启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河南“两会”首次迎来9名海外侨胞列席,这是河南省第一次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就是9名列席侨胞之一,他还在1月9日举行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小组会议上发言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品牌文化、河南品牌文化能走进俄罗斯。

    心声:孔子是中国的“名片”,也是世界的“名片”

    据了解,姜彦彬于1993年从河南商丘到莫斯科经商办企业。多年来,他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是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海外委员、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第四届海外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


    由于喜爱古典诗词和国学经典,姜彦彬经常把孔子语录等翻译成优美的俄文融入到日常交流中,还请国内书法家把论语经典写成条幅赠送给俄罗斯朋友,身体力行地传播中华文化。

    “党的十七大提出文化软实力概念,对我的启发很大、影响很深,这彰显了中国软实力‘以文化天下’的情怀。”姜彦彬说,“中国文化软实力要走向国际靠什么?孔子是中国的‘名片’,现在已经是世界的一张‘名片’,我们要用孔子这张‘名片’传播中国的大文化。”

    2014年,姜彦彬等13名俄罗斯华人发起成立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该促进会是在俄罗斯司法部莫斯科司法总局正式登记注册的非盈利社团组织,旨在研学经典弘扬国粹,提升自我感召他人。

    他介绍,注册孔子文化促进会的初衷是想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提升华人形象、维护华人华商合法权益,做好中俄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等各领域、各层次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成立以后,在国内外开展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多次举办中外书画家作品联展、联合创作写生活动,多次组织中俄青少年联谊活动,在莫斯科国际机场、知名博物馆等地举行书法、茶艺、中餐展演,促成多所中国高校与俄罗斯高校的联合办学和交流活动,多次组织中俄企业界经贸合作对接活动。2017年,促进会还引入河南电视台的《武林风》节目赛事在莫斯科举办,收到良好的效果。

    “俄罗斯现在很多文化层次高的人都对孔子文化很认可,他们关注、热爱孔子文化,甚至随口就能说出孔子的名言。”姜彦彬表示,近年他还先后成为了俄罗斯民主联盟会员和欧亚民主联盟会员,得益于孔子这张“名片”,引导他融入了俄罗斯的主流社会。

    建议:河南发展潜力巨大,要积极打造文化产业

    到俄罗斯的前二十年,姜彦彬一直从事贸易和餐饮业,2014年成立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后,他专心做起了做文化交流工作,回老家河南也越来越勤了。在他看来,河南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但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

    “河南这种发展腾飞的势头可以说还是刚起步,应该把它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的优势和担当充分发挥出来。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要更加创意性地开发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他建议。

    姜彦彬指出,河南的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走出去”不单是办一场演出或是一场展览,这还远远不够,要有自己的阵地,形成文化产业推向国际社会,这样不仅能宣传河南的形象,而且经济效益上也会有收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