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韩国 > 儒界名流 > 潘基文:将儒家思想运用到联合国秘书长工作之中(图)
潘基文:将儒家思想运用到联合国秘书长工作之中(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7-22 04:01:20 作者:覃博雅,赵艳萍 来源:人民网7月17日讯 文字大小:[][][]

  

   潘基文简历:秘书长1944年6月13日生于大韩民国。1970年获国立首尔大学国际关系学士学位。1985年,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当选秘书长时,潘先生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在该部任职的37年中,他曾被派驻新德里、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和维也纳等地,并担任过各种职务,包括总统外交政策顾问、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外交通商部政策企划次官以及美洲局局长。

  潘先生同联合国的关系可追溯到1975年任职于外交部联合国处之时。此后,他的有关工作经验逐年扩展,包括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主席以及大韩民国在2001至2002年期间担任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等职。潘先生还积极参与解决有关朝韩关系的问题。

  秘书长说英文、法文和韩文。他与夫人柳(潘)淳泽女士在1962年读高中时相识,现有一子两女,孙辈有三人。自2007年以来,潘夫人一直致力于解决妇女和儿童健康问题,包括自闭症问题、消除对妇女的暴力、以及推动防止母婴艾滋病毒/艾滋病传播的运动。

       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正式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北京时间7月17日晚19时30分通过中国社交媒体与全球网友进行在幕后的线交流,就联合国的工作及国际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截至发稿时止,中国网民已经提交了超过10000个问题,内容涵盖联合国秘书长职责、青年失业以及人权等诸多方面。

 

视频截图:7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北京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进入直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烟水如画”问:去年您在联合国宣誓连任的时候,引用了老子的话:“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您觉得这种古老的哲学怎么能应用在今天联合国的工作中去呢?

潘基文表示,自己成长于儒家文化的环境中,从儒家的“孔孟之道”学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东西,并付诸联合国秘书长这种“国际公务员”的工作岗位上。不光是亚洲的思想,亚里士多德等西哲先贤的思想也对自己有很多启发。

潘基文表示,通过外交来解决复杂政治问题的时候,需要做大量看不见的幕后工作。在过去五年半,为实现和平与和谐,自己多次跟多国领导人私下沟通,幕后工作量之大可见一斑。然而,中西方哲学思想给予自己的乐观精神,让自己能够在面对问题时迎刃而解。

据悉,这是潘基文自2007年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第五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也是他在今年年初开始第二任期后的首次访华。访问期间,他将出席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覃博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