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亚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儒家学说传入朝鲜的历史过程,和对朝鲜统治者治国思想的影响(组图)
儒家学说传入朝鲜的历史过程,和对朝鲜统治者治国思想的影响(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6-20 13:42:51 作者:子清辑 来源:心安历史说 文字大小:[][][]

 

   

    汉文化圈,在世界上是与基督教文化圈、伊斯兰教文化圈和印度婆罗门文化圈平起平坐的文化圈。古代汉文化圈内的国家,受正统中国文化观念的影响,视中国为世界的中心,接受四书五经的训诫。这其中,虽然日本学习华夏文化最为系统也最为积极,但朝鲜对于中国儒家思想体系的学习更为全面。


    朝鲜三国时期

    朝鲜接受中国儒家文化的传入是非常早的,朝鲜三国时代刚刚开始,高句丽已经尝试接受儒家学说。在公元372年(中国东晋咸安二年),高句丽的小兽林王已经开始尝试建立“太学”,以儒家学说培养年轻贵族。根据史料记载,当时高句丽太学的学生们,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五经”。


    高句丽国内儒学的兴起,很快就引起了其他国家的效仿。不久之后,百济也开始接受儒家思想,并且很快也出现了以学习儒家学说为主要课程的教育制度,并且陆陆续续出现了王仁、段相尔这些著名的儒家学者。


    640年,高句丽开始派遣弟子前往唐朝学习国学,同时新罗也派遣弟子入唐学习,只不过在新罗国内,儒家学说才刚刚兴起,算是最晚学习儒家学说的国家了。盛唐时期整个中国出于经济、文化、艺术发展的高速时期,新罗后来者居上,联合唐朝先后灭了高句丽和百济。新罗王朝因为与唐朝的友好关系,上至官方,下至百姓,都掀起了一阵唐朝热,中国大量的儒家巨著便是在这段时期传入朝鲜。


    新罗王朝对于中国儒学的传播相当重视,他们的国王为了亲身推广,常常亲临国学听讲。与此同时,中国的科举制度也决定了朝鲜文教制度建立的方向。788年,新罗朝廷以隋唐的科举制度为基础,建立了朝鲜特有的选举人才的考试制度“读书三品出身”。用于选拔优秀人才的考题,无一例外全部出自于儒学经典。


    高丽时期

    到了高丽时期,高丽王朝积极引进朱子学说,并且在国内形成了朱子学派。朱子学传入后,朝鲜的儒学体系基本成型,并且深深影响了后世朝鲜人的思想文化。当时无论是朝中官员还是坊间儿童,所读所学都是儒家经典。朝鲜对于儒学的尊重程度,几乎和中国一般无二。992年,国子监建立,百年后,国子监开始供奉七十二圣贤像。


    在高丽时代,诸多儒家大家应运而生,比如郑沆、崔冲、郑梦周等等。而且朝鲜深受儒家学说的影响,开始重视编年修史,朝鲜历史上十分著名的《三国史记》,便是在当时高丽仁宗的支持之下编纂而成的。而这个时期的儒家学说也受到了佛教兴盛的挑战,高丽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王朝,声称是以佛教护国。而因为儒家学说在朝鲜发展的根基深厚,“排佛”运动屡见不鲜,上文提到的著名儒学家郑梦周就是反佛学的领头人之一。


    因为儒家书册得来不易,高丽朝廷对于儒家文化典籍十分珍惜,专门设置了清讌阁、西京的修书院等专门收藏汉文书籍的建筑,并设置专门的官员负责整理和修缮。所以如今很多中国已经找不到的儒学藏书,都可能在韩国找到善本,对我国的儒家学说研究者来说,无疑有着无法比拟的价值。


    李氏朝鲜时代

    朝鲜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长达五百多年,中国儒家学说也是在这段时期之内达到发展的高峰期。这段时期正值中国的明、清两个朝代,朝鲜是明朝的附属国,对于明朝忠心耿耿,后来满清入关,虽然明面上不与满清争斗,背地里也在时刻准备着支持任何“反清复明”的计划。李氏朝鲜在这段时期和中国的关系非常亲近,也加深了两国儒学方面的交流。


    李氏王朝是通过宫廷政变的形式推翻了前朝高丽王朝,所以李成桂想要寻求一个让自己名正言顺坐上王位的理由。而儒家文化之中,君王需得以民为重,否则终究背离人心,最终落得政权被推翻的下场。按照儒家的说法,李成桂获得王权并非是以下犯上,而是顺应了天意,合乎民心。加上当时的儒家代表人物纷纷投靠李成桂,高丽王朝被他们描述成昏庸无能的朝廷,而李成桂则是英明神武的明君。因此,李成桂刚开始就对儒家学说十分推崇。


    而让李氏朝廷一直尊崇儒家学说的根本原因,还是儒家学说所提倡的“礼治”。同中国历代的帝王一样,李氏朝廷也很善于利用儒家学说来制定社会秩序,对社会各个阶层实行有效的管理。李氏朝廷积极宣传儒学之中的伦理纲常,李氏王朝刚刚建立之后,太祖就发表了表彰忠孝节义的通告,对于古今朝鲜的忠臣、烈女和孝子,也是大力宣传,支持编纂了《绘图三纲行实》,便于对百姓的教化。


    另外,为了更好地实现儒家精神,李氏王朝和高丽王朝不同,他们明确地颁布了法律制度,抑制佛教的发展。当时的儒士是以排佛为荣,在李世宗时代,排佛呼声达到了最高。当时的官员集体上书给李世宗,言辞恳切,抨击佛教为异教。虽然皇室之中难免有信奉佛法之人,但因儒生抗拒强烈,所以只得下令限制佛教发展,不仅仅没收了寺庙的田地,还取消僧科,儒家学生一度登上独尊地位。


    总结

    从时间上来看,朝鲜半岛早在公元前7世纪就和我国春秋时期的齐国有了贸易往来,为儒学的传播提供了先决条件;从地理上来说,因为交通更为便利,朝鲜半岛接受中国儒家文化更加方便也更加快速。作为当时先进的国家——


    中国,必然会影响到相对落后的朝鲜和日本,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朝鲜在封建制度刚刚确立和发展的初期引入了儒家学说,在社会制度出现转变的时候,也需要思想文化的支持,这也注定了儒家学说将在这片土地上得到长足的发展。儒学能在朝鲜统治者的倡导之下,成为了治国的正统思想,最终成为了统治人民的思想武器。

 

高丽成均馆是当时的最高学府


    参考资料

    杨昭全、韩俊光——《中朝关系简史》,辽宁民族出版社
    张立文,《中外儒学比较研究》,人民出版社
    杨昭全,《中国——朝鲜·韩国文化交流史》,昆仑出版社
    李洪淳——《儒家学说在朝鲜和日本的传播及其影响的比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