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中华文明的自信力和传播力”国际儒学论坛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组图)
“中华文明的自信力和传播力”国际儒学论坛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17 02:16:17 作者:小慧辑 来源:国际儒学联合会 文字大小:[][][]

 

2018年8月30日—31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国际儒学论坛——温哥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加拿大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中国驻温哥华文化领事胡晓,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安乐哲,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学智等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秘鲁、摩洛哥等国家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孔玮玮、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董事长何乃杰及学者代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孔玮玮在致辞中认为,儒家思想具有丰富的内容,其中“仁、义、礼、智、信”的学说是其核心思想。经过很长历史时期的传承与发展,儒家思想已经成为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思想文化体系。与世界其他文明相比,中华文明在近五六千年的发展中未曾中断,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于中华民族具有共同的文化内核,即以儒学为代表的、百家争鸣的、生生不息的思想文化体系,这种生命力支撑着中华民族无论面临艰难困苦还是外族入侵都能砥砺前行、自强不息,从这个角度来探讨中华文明的自信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在全球化和多元化的机遇和挑战中,我们应该立足当下、结合现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牛喜平在致辞中认为,中华文明是具有独立起源并保持了连续性的悠久文明,它蕴含的指导人类生存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超越时空,它在动态发展变化中形成的包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格局,至今对中国及人类的和平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这是我们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基础。他指出,中华文明能够为人类的和平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智慧和启示正日益成为当代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召开这次国际会议的初衷就是要从学术角度研究探讨中华文明在世界多元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自身文明保持高度的自觉和自信,通过回顾总结中华文明的基本特征和传播规律,汲取它与外来文明融合发展的历史经验,增强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国际儒学论坛--温哥华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会议主题是“中华文明的自信力和传播力”,专家学者们的发言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当代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生成和传播途径”“新世纪儒学文化视野下的‘一带一路’”“社会转型期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全球冲突下的文化走向与文明比较”“现代新科技中的文化传播方法变迁”等议题展开学术讨论。本次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儒学论坛为期两天,是国际儒学联合会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国际儒学论坛”系列品牌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以来首次在北美地区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