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欧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高4米孔子青铜雕像在乌克兰落成 基辅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组图)
高4米孔子青铜雕像在乌克兰落成 基辅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04 10:46:14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文字大小:[][][]

 

    2018年8月31日,杜伟大使受邀出席在基辅理工大学举行的孔子雕像揭幕仪式和新生开学典礼。基辅理工大学校长兹古洛夫斯基、乌青年运动部副部长莫夫强、乌国家议员安德里叶夫西基、基辅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代表及入学新生共4500多人出席活动。

    当天揭幕的孔子雕像是基辅市第一尊青铜制孔子全身雕像,高约4米,由乌克兰著名雕塑家兹诺巴及其夫人季洛娃共同创作,以彰显基辅理工大学和中国高校及科研机构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揭幕仪式上,杜伟大使表示,乌克兰人民喜爱和推崇孔子并非偶然,许多儒家思想的精髓都能够在中乌两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念中找到共鸣。上任两年多来,他多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亲眼见证了中国文化如何一步步地走进乌克兰,也切身感受到了两国人民的心灵如何一天天地在相互贴近。

    在随后出席的基辅理工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杜伟大使表示,今天的揭幕仪式正值基辅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因此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他祝贺在场的同学们从今天起成为基辅理工大学这所著名高等学府光荣的一员,并借用孔子雕像底座上镌刻的劝学名言“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勉励莘莘学子在未来的求学生涯里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思学相长,知行合一。最后,他寄语在场的中国留学生,希望他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为家人争气,为祖国争光。杜伟大使感情真挚的致辞博得了在场师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掌声。活动开始前,杜伟大使与兹古洛夫斯基校长举行了会见,就加强双方有关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基辅理工学院成立于 1898年,是乌克兰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 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学校拥有19个系,14个研究机构,34000名学生,2000多名教授,44名院士和科学院成员。建校以来,培养出了很多在世界上具有声望的科学家,如元素周期表之父门捷列夫、前苏联航天火箭之父科罗廖夫、航空制造创始人西科斯基、乌焊接研究所所长巴顿等。开学典礼上,入学新生们手持花篮,逐一向这些优秀的前辈们表达缅怀之情。随后,同学们载歌载舞,学校各个社团轮番登场,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