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德国 > 儒门动态 > 德国特里尔大学“朱子学研究中心”挂牌暨朱熹与朱子学研究国际学术会隆重举行(组图)
德国特里尔大学“朱子学研究中心”挂牌暨朱熹与朱子学研究国际学术会隆重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7-20 13:52:40 作者: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吴瑞荻 来源:厦门大学 文字大小:[][][]

 

2018713-15日, “朱熹与朱子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德国特里尔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欧洲儒学学会、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由德国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德国儒学学会协办,中外近三十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盛会。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主任苏费翔教授主持了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朱人求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杨华教授分别致辞和发表大会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朱子学会顾问朱杰人先生在全体会议上率先发表题为《关于<朱子全书>中两篇张栻的序文》的论文。他极尽考证之功,一举厘清张栻《太极图解序》及《后序》之版本源流,指出《朱子全书》中所收录《后序》的舛误根源在于宋刻《元公周先生廉溪集》,并利用已发现的文献对两篇序文做了版本学与校勘学上的再现,颇具学术价值。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朱人求先生在会议上的发言题目是《理性的浪漫——朱子理学与诗酒情怀》,他指出,在朱子理学中,礼与酒、诗与酒、道与诗酒的关系反复碰撞,经过激情、诗性、醉狂、想象与生命的交融,最终形成既具理性精神,又富有生命情感的浪漫主义诗酒情怀。朱人求教授强调,朱子哲学的根本精神,就是理性与诗性的相互交融,唯有两者交替作用,方可成就理学家丰富多彩、广博圆融的精神境界。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则考察了朱熹对宋代乡饮酒礼中宾、主、僎、介之座位与秩序的改革,认为这一变革反映了宋代地方按察使的职能衰变过程,也是南宋添差之类冗官骤增以后,在礼典设计上的一个制度性折射。

  

在古代诸多礼仪之中,婚礼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婚服则是礼仪服饰的重中之重。厦门大学哲学系的和溪博士后对朱子《家礼》的婚服进行了详尽考证,认为宋代男子婚服应为公服,女子则着红色大袖衫,红色长裙,同色盖头,而命妇会在礼服外加佩霞帔,霞帔同衣色,体现了宋代服饰与前代不同的审美风格。


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主任苏费翔教授则从书院记与祠堂记的角度,对张栻的“道统”思想、其与书院的关系以及其与朱熹“道统”观念互动发展的过程进行研究。苏教授认为,张栻比朱熹更早将“道统”和周敦颐的思想放在“书院记”中,他以“仁”为本的道统思想与朱熹以“中”与“心”为本的说法相异,朱熹是沿用了张栻所发明的做法而加以发展。

  

此外,还有来自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苏黎世大学的多位欧洲学者发表了相关论文。本次会议涉及经学、史学、文献学、哲学、礼学、文学等研究领域,实现了不同文化、不同学科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朱子学是一个兼容并包、气象万千的庞大体系,在当今多元文化并存世界中,其意义非同小可。715日,会议结束后,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携手成立了“特里尔大学朱子学研究中心”并进行了简短的挂牌仪式。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朱人求教授、和溪博士后代表中国朱子学会给中心赠书,朱子学会顾问朱杰人教授为中心赠送朱子画像和《朱子家训》、朱子诗词书法,这是中国朱子学会在海外正式成立的第一所朱子学研究中心,此举不仅有利于开拓朱子学研究的新视野,更为进一步加强中欧优秀文化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