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放慢脚步,感受“儒学与自然”
放慢脚步,感受“儒学与自然”
当代儒学网   2018-03-08 13:51:58 作者:姜国乐 孟一 来源: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抵达曲阜市吴村镇九仙山时正值午后,虽然初春的天气依然有些清冷,但在浓郁的节日氛围里,已经有不少游客和车辆穿行在山水之间。


  “真的没想到,在慢城的时间好像真得是慢了下来。”利用春节假期带着孩子到曲阜放松身心的济宁游客孙周告诉记者,狗年春晚燃起了全家再游曲阜的热情,又听说国际慢城建设初露端倪,所以选择在游览“三孔”之余到山里转转,没想到收获了一份难得的“慢心情”。他说,过去旅游突出一个“赶”字,到哪里都是被人潮推挤着走马观花,让人很难通过旅行觅得一份逃离城市的恬适。


  融入慢生活,让匆匆的脚步慢下来是先决条件。曲阜文化国际慢城一方面按照慢城建设标准,只允许汽车以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的“蜗牛速度”慢行,更在重点路段实行步行加自行车的非机动通行方式。记者在横跨九仙山和石门山的慢城片区看到,蜿蜒崎岖的山路上用红色油漆标出了慢行步道,还时不时地冒出一段长长的篱笆或低矮的石墙,等天气暖和起来,这些区域会被各色鲜花簇拥起来,和着“十步一村、五步一景”的浓浓山野气,吸引人主动放慢脚步。


  正所谓,“心慢不下来,车轮再慢也枉然。”慢城建设的目的就是以圣贤故事、儒学经典为主题,沿途策划建设娱乐性、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的精品文化项目,实施儒风社区和儒风乡村打造工程,赋予优美自然景观和社区乡村厚重的儒家文化内涵。


  在爬满全世界33个国家199个城市的“慢城蜗牛”标志中,唯独曲阜的“蜗牛”背上背的不是代表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而是一座古城城墙。这也是境内外唯一一个文化国际慢城,代表着世界范围内对儒家文化的推崇。


  “过去,来石门山旅游的游客多是急匆匆地看看山水就打道回府,对李白、杜甫话别处和孔子登临处、孔尚任《桃花扇》等人文景观和故事不大感兴趣。”石门山镇宣传委员王延彬说,慢城建设正式推进以后,有吃有住的慢城让游客愿意呆得更久,也有时间更多地了解景区的文化内涵。


  “2015年到2017年间,我们主要在完善道路、住宿等基础设施,今年起,开始充实和丰富业态,尤其要围着‘儒学与自然’做文章。”曲阜市旅游局副局长孙在斌说,片区内主打的“慢客仁家”主题客栈,既有山居民宿,也有符合年轻人喜好的青年旅社,内涵是孔子六艺中的“仁”字理念;已完成初步建设的鹿文化园,未来将进行梅花鹿的山区放养,给游客亲近动物的机会;而主打汉代丞相韦贤、韦孝成的汉风儒教的韦庄和家家户户推崇礼教、开办儒学课程的周庄,则成了散落在山水间的特色儒学村庄……儒家文化正渗透进慢城线路中的旁枝末节,在山水之间汇聚儒家气韵。


  建设集旅游休闲、享受自然、沐浴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国际慢城,只有面上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多可感、可参与的活动。在已经制订好的2018曲阜慢城文化旅游活动计划中,3月份的风筝节、6月份的“我的梦 曲阜梦 中国梦”涂鸦写生活动和10月份的圣城马拉松等已经准备就绪,月月有活动,将为慢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在体验性的文化项目上下工夫。考虑引入慢递、慢餐、慢学校等国际化的时尚元素,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孩子主动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孙在斌说,为保证慢城的持续发展,他们正着手开启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打造“慢城人家”特色农产品品牌;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手工艺开发慢城系列文创产品,持续地保持地方特色和特有的区域文化肌理。未来,到访慢城的游客将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保持地方传统就是保持家园之根,而生命的自由欢乐远胜于金银缁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