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浏阳一支孔子直系后裔 :仁德治家 传承儒学 人才辈出(图)
浏阳一支孔子直系后裔 :仁德治家 传承儒学 人才辈出(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3-04 04:30:39 作者:小慧辑 来源:廉洁长沙 文字大小:[][][]

 

  在浏阳达浒镇金石村,生活着一群孔子后人。在这里,也有湖南省内唯一的一座孔氏家庙,现已被列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浏阳孔氏宗谱记载,唐代宗时,孔子的第37世孙孔巢父出任潭州刺史,来到长沙。孔巢父在奉命招安农民起义领袖李怀光时,被李怀光的部下杀害,其儿子孔瑛接任他的职位。

  “安史之乱爆发,孔瑛在战乱中无法回归山东曲阜故里,带着妻儿老小十余人在如今的平江县鲁德山安下家。”浏阳孔氏族人孔平舟介绍。明洪武六年(1373),孔子的第55代世孙孔靖安等人从平江迁至浏阳达浒,渐渐繁衍壮大。“到明万历十四年(1586),族中男丁超过几百人。经山东曲阜的孔氏宗族认定,浏阳孔氏为孔子正宗,遂获准建立孔氏家庙。”

  “曲阜的衍圣公委员曾到浏阳催修谱牒,县衙因此对我们孔氏实行系列优免政策。”浏阳孔氏族人孔祥瑞自豪地说,“这些事情都被刻成了碑文,代代传颂。孔子嫡系子孙60户13派108支,我们是13派之一,称浏阳派。”

  “族谱记录了家族的发展脉络,是家族的根。”在孔平舟看来,始建于公元1586年、于2005年被列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孔氏家庙,更是家族的精神阵地。“家庙当时占地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2009年修复时只有大成殿和五王殿的一角保留了下来,还有一块破损的清代优免碑文。”

  “浏阳孔氏家庙有很高价值,对研究孔氏家族、儒家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对湖南省目前发现的这座唯一的孔氏家庙给予了高度评价,“孔氏家庙不同于文庙,是孔子嫡系后人祭拜先祖孔子的地方。”

  “每年正月初一,我们家族都会在这里举行团拜,引导年轻一辈们学习家规家训。”孔平舟指着墙上的《家规十则》一一介绍,重孝悌,睦宗族,和乡里......

  孔平舟介绍,几百年过去,浏阳孔氏家族人才辈出,这与孔氏族人坚持儒学治家的精神分不开,也与孔氏严格的家规家训分不开。这其中,近代最负盛名的是其第71代世孙、1913年任湖南一师校长的孔昭绶。

  直到今天,孔氏族人始终以家庙为精神阵地,秉持礼治,上为下表,一如既往地传承着儒家精神的仁德大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