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儒学兴乡:黄渡镇乡村孔子学堂将在每个自然村建一所(组图)
儒学兴乡:黄渡镇乡村孔子学堂将在每个自然村建一所(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1-25 12:52:31 作者:小慧辑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文字大小:[][][]

 

摄影:老虎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字字铿锵,声音清澈。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一群孩子正在认真诵读《弟子规》。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课在“景阳书院”开始了。经过一年的试运行,营山县黄渡镇首家乡村孔子学堂在景阳村挂牌成立,古色书香的学堂在这个新年里正式和孩子们见面了。

首家乡村孔子学堂成立

经过一年的试运行,黄渡镇首家乡村孔子学堂在景阳村挂牌成立。传统的百年川东民居,梁柱榫卯,青瓦土坯,堂前牌匾,书有“景阳书院”几个大字。整间课堂看似斑驳破旧,却透出历史的痕迹,课堂已装饰过,内有多张课桌,四壁刚劲的书法,旁有丝竹管弦,这不就是梦中的“三味书屋”么?

1月19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村民的见证下,黄渡镇党委书记刘忠宣布,黄渡镇乡村孔子学堂景阳村教学点成立,这也标志这该镇推行的乡村孔子学堂模式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据刘忠介绍,在2017年的试点运行过程中,通过黄渡完小和孔子学堂两个平台,推行国学教育,开设国学班,不仅达到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也达到了提高学生成绩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在这个基础上,黄渡镇因地制宜地制定推行“乡村孔子学堂”计划。

摄影:老虎

文化兴乡带来民生幸福

黄渡镇地处偏僻、资源匮乏,面对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把解决留守儿童教育、乡村文化建设滞后作为突破点,坚持两手抓战略,一手抓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一手抓精神文明和民生幸福。黄渡镇党委书记刘忠对建设乡村孔子学堂充满信心,“文化兴乡要创出新路子,要真正地落地开花,要真抓实干,抓住重点,一抓到底。乡村孔子学堂的建设,就是着眼留守儿童和农村文化建设,为孩子搭建平台,实现人才兴乡战略,为农民搭建平台,实现文化服务农民,科技服务农业的目的。”

摄影:老虎

立足实际实现三大功能

“做事、做实、做真”,黄渡镇乡村孔子学堂建设立足此标准,把方案做实,把责任做实,把服务做实,把效果做真。计划于2018年起,逐步在每个自然村成立一所乡村孔子学堂,预计两年覆盖全镇。届时,预计将惠及1700多名适龄儿童,惠及13000名农村居民。学堂选址上,优选具有历史底蕴的川东民居,以景阳书院为范例,突出古典文化的装饰元素,要达到环境不走样,功能不走样的效果。

据介绍,乡村孔子学堂建成后,一是针对儿童周末及节假日,开展国学教育,如国学经典、传统书法绘画、民乐等课程,丰富农村孩子的见闻和业余生活,使其成为传播传统文化、树立社会正气的文化阵地。二是借助乡村孔子学堂平台,推动城乡文化融合,重点开展森林自然农耕教育,实现城乡学童的互动互助成长。三是以此为平台,设立阅览室,通过定期开展科技讲座、村民文化活动等,传播农村政策、宣讲农业科技,是实现文化下乡的基础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