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80余幅汉画拓片亮相北京孔庙 展现孔子生平经历(组图)
80余幅汉画拓片亮相北京孔庙 展现孔子生平经历(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11-08 09:21:37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本次展览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上官云)”绣像儒风--孔子及弟子画像石拓片展”日前在北京开幕。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80多幅精品汉画拓片,展期将持续至本月24日。

  
孔子击磬图,武氏祠画像
孔子击磬图,武氏祠画像

  孔子是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沂南北寨汉墓博物馆五年来在全国各地收集整理大量的汉画资料,从中挑选出精品汉画拓片80多幅在国子监举办了本次展览。
孔子师项槖,邳州庞口村小祠堂画像
孔子师项槖,邳州庞口村小祠堂画像

  从展品分类来说,本次展览分为“好学的孔子”、“丰富的阅历”、“致力于教育”、“睿智的孔子”四个单元,从汉朝人视角出发,表现孔子好学善思,致力教育等人生经历。

  
孔子与老子读书简,费县刘家疃汉墓画像
孔子与老子读书简,费县刘家疃汉墓画像

  据主办方介绍,汉画像石可算作是孔子儒家孝道思想的产物。汉画像石是汉代人在汉阙、祠堂、墓室等祭祀性建筑构件上雕刻画像的石头,其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汉代的社会状况、风土民情等,不仅是精美的古代石刻文物,也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资料,被誉为“绣像汉代史”。
缩略图:孔子与老子读书简,费县刘家疃汉墓画像
缩略图:孔子与老子读书简,费县刘家疃汉墓画像

  据悉,本次展览由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临沂市文物局联合主办,沂南北寨汉墓博物馆、北京艺博汉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