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福建 > 儒门动态 > 长泰文庙为漳州市机关幼儿园学童举办“开笔破蒙礼”
长泰文庙为漳州市机关幼儿园学童举办“开笔破蒙礼”
当代儒学网   2017-11-02 13:42:22 作者: 戴清 黄志亭 来源:东南网 文字大小:[][][]

10月15日上午,长泰文庙为毕业于漳州市机关幼儿园的40多名学童举办了一场富有传统特色的“开笔破蒙礼”,给孩子们上好成长的“第一课”。

现场,学童们正衣冠、拜孔子、诵经典。行过拜师礼后,学童们按司仪的要求,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再由老师们帮学童点朱砂,寄寓日后学习能一点就通。随后击鼓明志,以示学生从今启蒙。最后,孩子们手执毛笔,在纸上写下“人”字,寓示着孩子们工工整整写字,端端正正做人。

据了解,“开笔破蒙礼”是中国传统礼仪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激励新生勤学读书、立志成才,被称为“人生第一大礼”。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