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建水“孔子文化节”打造儒学文化体验旅游胜地(图)
建水“孔子文化节”打造儒学文化体验旅游胜地(图)
当代儒学网   2017-10-26 01:14:36 作者:编辑:李齐凡 来源:云南网 文字大小:[][][]

    祭孔,是建水延续下来的传统祭祀礼仪,从元朝至今,儒家思想、儒家教育温润着建水这片土地。28日,孔子诞辰2568周年之际,建水县“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在建水文庙开幕。

  


  大钟敲响,锣鼓喧天,和平鸽展翅高飞,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一片绚烂中,名为《墨香建水》的开幕式舞蹈表演呈现在人们眼前,一曲舞毕,伴随着悠悠古琴声,“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千人开始齐诵《论语》。

  开幕式后,总提调缓缓步入舞台正中,随着总提调高呼:“请麾队就位,舞佾生就位!斯文在兹,内外肃静,列位肃立,恭请圣像!”祭孔仪式正式开始。在歌乐工古朴的祭祀音乐声中,请圣队伍、仪仗队、嘉宾队伍由洙泗渊源坊经棂星门、杏坛、大成门迤逦行至祭拜地点——先师殿。 建水县委书记丁昆在古琴声中缓缓诵读祭文,祭文已颂,三献礼仪式开始。奏细乐,献礼生盥手净巾,行两跪六叩礼,初献水果、酒、帛、肉、葱、韭菜,亚献肉、酒、帛,终献葱、韭菜、酒、帛。礼成乐肃,送圣,奏大乐。
  “孔子文化节”经过13年的经验积累,已具备鲜明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整个活动分为巡游、迎圣、祭祀三个部分,庄严肃穆,盛况空前。 此时,早已等候在大成门的观众游客纷纷上前,向先师殿孔子像敬献鲜花并祭拜。
  建水文庙成大众体验儒学文化的旅游胜地
  十三年来,建水孔子文化节以规模宏大的传统祭孔大典及系列文化活动为平台,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盛大的传统文化节日。这些活动的举办,对弘扬和传承儒家思想文化,打造建水旅游品牌,推动建水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据介绍,第十三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沿袭往届的“祭万世宗师,展上善建水”,一方面举办隆重的祭祀先师孔子的活动,借此弘扬儒家文化;一方面通过孔子文化节搭台,充分展示建水古城的风土人情。
  建水文庙办公室主任杨涛介绍,建水文庙是全国第二座大型文庙,“孔子的思想已经深深植入每个建水人的心中,小至三岁小儿,大至白发老人,都在纷纷学习孔子文化。”当时选择在建水建立文庙,说明建水是个崇尚文学、文风兴盛的地方,文庙建成后,建水当地人都有了祭拜孔子的习惯。 建水一中邻文庙而建,是云南省重点名校。当地人认为“在建水一中学习的学生都能承袭孔子的灵气”,因此建水一中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每年逢大考之际,学生们都会前来孔庙祭孔,以求考试如愿。儒家三礼在各大中小学校中广泛推广,让祭孔深入人心。杨涛说,“今天的祭孔文化节有1000多人参加。参加人数和规模每届都在逐步扩大,家长已经把对小孩祭孔、学习孔子思想作为一件不可或缺的大事。”

  2005年至今,建水县“孔子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如今已成为建水、红河、云南,乃至全国儒家文化传承的重要品牌活动,盛大隆重庄严的祭孔祀典展现了建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建水文庙也成了人们体验儒学文化的旅游胜地之一。
  2016年全年,参加孔子文化节和“儒家三礼”的师生家长总数超过2万余人。建水文庙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安梅透露,围绕儒学经典,建水文庙还将陆续推广“拜师礼”、“敬老礼”等活动,打造建水儒学经典体验项目,以人文活动带动传统景区的旅游发展。
  据建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姚广兵介绍, 2017年截止至8月15日,建水文庙“儒家三礼”共举办73场次,参礼人数2920人,参礼学生人数1460人。
  新闻链接:
  建水旅游文化摄影大赛 由中共建水县委、建水县人民政府主办,建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承办的建水旅游文化摄影大赛在9月25日结束。大赛包括手拍建水、手绘建水和好摄建水三个篇章。历经一月,画家们笔下的建水跃然画布。摄影家们及游客的作品也逐渐汇集到组委会征稿平台,截至目前,“云报旅游传媒”微信公众号已收到若干参赛作品,不久将正式“首映”。 随后将进入评审环节,并在11月举行影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