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拜孔子、点朱砂……广州花都500名新生迎来“开笔礼”(图)
拜孔子、点朱砂……广州花都500名新生迎来“开笔礼”(图)
当代儒学网   2017-10-12 14:09:39 作者:余秋亮 梁文祥 来源:南方网 文字大小:[][][]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9月4日上午,朗朗读书声在炭步镇塱头古村中回荡,500多名身穿汉服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参加“开笔礼”仪式,在老师和父母的见证下,开笔立志,启智破蒙,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迈出求学路的第一步。

此次“尚贤故乡里·诗礼传家风”塱头古村主题活动,作为2017年花都区“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花都区纪委、花都区商务局、花都区文明办、花都区妇联、炭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要由丁酉年开笔礼仪式、好家风主题参观、好家风传承人物展三大部分组成。

开笔礼仪式主要由正衣冠、拜孔圣、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诵读经典、茶敬亲师、古榕许愿七大环节组成。活动当天,新生们早早来到现场换上了最能体现汉族特色及信仰的汉服。“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朝气蓬勃。活动上,主办单位向10名新生代表赠送了优秀文化读本。随后,全体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三拜孔子像,表达对圣人、对传统文化的尊崇之情。

在“点朱砂”环节中,老师们用朱砂在每位学生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古代的读书人要到学宫去考取功名,他们进入学宫的时候,往往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活动上,孩子们仿效古人轮流上台敲响大鼓,表达自己的远大志向。此外,老师现场还教会孩子写下人生中的第一个“人”字,希望孩子们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随后,新生们还齐声朗诵了国学经典《弟子规》,倾听圣贤教诲,学习人生真理。在茶敬亲师环节,他们恭恭敬敬地手捧茶水敬献老师,感谢老师的教导之情。最后,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写在红条幅上,系在红绳上,挂到古榕树上,祈求“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医生”“我要当画家”等美好的心愿早日实现。

活动当天,主办单位还举办了好家风主题参观,为广大师生、家长、游客展示塱头古村“清正廉洁、人孝家和、耕读传家”的优秀家风、家训、家教传统。而好家风传承人物展中专门印制的100个展示画,图文并茂地展现廖俊波、骆秉章、谭生林等好家风传承人物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培育廉洁家风,以优良的家风带动和促进地区文化氛围的风清气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