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平定古州翰林书院——冲出娘子关 走向大世界
平定古州翰林书院——冲出娘子关 走向大世界
当代儒学网   2017-10-09 04:26:36 作者:白玉冰 来源:阳泉信息资讯网 文字大小:[][][]

    早在明宏治年间,孙家历代儒生读书的一座小院在这里落成,院落坐北朝南,宽敞明亮,谓之“光裕楼”。

  孙氏遵循“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大德之道,不求致富发达,只望耕读育后。祖上曾先后出过七位翰林,有的任知州、知府,有的任按察、监察御吏…… 据《平定州志》载:这些儒生在任上均有惠政,卸职后兴办教育,为民造福。如孙裕同知,性宽宏好为义举,曾捐白银三千为河下、五渡修桥治灾,又修建崇古书院,现在书院尚悬“惠周梓里”匾额。

  孙笥经28岁考入翰林,任翰林院编修、宫廷画家,为皇帝之师;其子孙晋祺在英国留学13年,父子曾在争矿运动中立下不朽政绩。解放后,孙家被定为贫农,其院虽小简陋,但保存完好。孙家后世均天南海北,多年无人居住,荒草杂生,满园苍凉。

  2017年2月,平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郭建明与翰林后世孙祥栋老先生合力在此开办书院,定名“古州翰林书院”。致力于研发古州文化,并力求开启互联网平台。该院秉持“追寻魅力古州,寻梦平定文化”宗旨,意在助力打造平定古州文献名邦品牌,以提升平定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推平定文化于世界,以实现古州文化“冲出娘子关,走向大世界”之远大梦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