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被评为“全国儒学社团先进单位”(图)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被评为“全国儒学社团先进单位”(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9-02 04:07:03 作者:王计红编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荣誉证书

  
   2017年5月27-30日,为期四天的第五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精神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山西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中国实学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来自日本、港、澳、台及20多个省份的专家学者和全国儒学社团负责人200余人聚会龙城太原,并在山西文化重镇实地考察,深入交流商讨当代儒学创新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大计。

   本届大会还开展了全国儒学社团先进单位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七家先进儒学团体并进行表彰:浙江省儒学会、贵阳孔学堂、陕西孔子学会、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北省儒教研究会。

附: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先进经验简报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同仁十多年来,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创新精进,奉献进取,为研究和弘扬当代儒学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主要工作成就与发展经验汇报交流如下:

  (一)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形成有效合力

  我会先后组建了学术委员会(三晋儒学学术联合体)、国学教育委员会(山西国学教育基地)、儒商委员会(三晋国际儒商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山西高校国学联盟)、儒林事业委员会(山西省儒林事业发展联盟)、国学艺术委员会(山西艺术家协作平台),“一处六委”即一个秘书处、六个专业委员会的组织运作框架初步形成,每个委员会又与一个相应组织(见以上括号所注)合署办公,共同发展。

  积极指导与推动市级儒家组织建设工作,目前已成立了太原市儒学促进会、晋城市儒家文化促进会、朔州市国学教育协会、晋中中都国学书院等,为儒学走向更广阔的基层社会进行扎实的组织奠基。

  (二)探索创新运营模式,铸就持续生命力

  改变过去学会以专家学者为主体构成的单一组成和以学术活动为主的单一性运营方式,开创“三儒联动,两轮推进”即儒学、儒商、儒官协作联动,严谨专业的“学术研究”与生动活泼的“普及工作”相互推动,推进“学、研、践、弘”运作机制和发展模式,给学会带来持久生命活力。

  (三)开展儒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提升软实力

  坚持每年主办或与相关单位联办“山西省当代儒学研讨会(论坛)”。积极组织和支持会员开展儒学研究工作,先后开展了“当代儒学概论”、“当代儒学修习与大学生君子人格教育”、“儒家文化与市场伦理”、“儒商管理与企业发展”等研究工作。

  积极参加高端学术交流,学会主要领导先后出席了“纪念孔子诞辰2560、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二、三、四届世界儒学大会”、“第八、九届国际儒学论坛”,提交了《儒学发展五期说及其现代价值的展现》、《论当代儒家社会组织的历史使命、定位和建设》等数十篇优秀论文。

  (四)提早走“互联网+”之路,建设网络强会

  习近平2014年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而我会14年前就开始了“建设网络强会”工作,早已实现目标。所主办的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学网已成为具有很强影响力的学界名网。

  (五)开展儒学普及、国学推广,为学会注入活力

  1.纪念孔子诞辰活动

  每年9月28日,我会联合有关单位在太原文庙连续成功举办12届“山西省纪念孔子诞辰系列活动”。上午为隆重的祭孔大典,下午为严肃的学术会,晚上为活泼的“中华圣诞夜”,山西已形成独俱特色的“9.28中华圣诞节”纪念孔子诞辰系列活动。这对儒学普及工作是一个有力的创新探索与推动。

  2.山西国学大讲堂

  山西国学大讲堂是我会创办的一个学习、交流、传播国学的重要阵地,创办12年以来累计开办公益讲座、国学沙龙400余场。

  3.送学上门“五进”活动

  积开展“走进高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机关”送学上门“五进”活动,累计开展了200余场国学讲座。

  3.经典教育活动

  探索两类少儿国学素质基地建设:一是支持和指导建设山西国学教育基地、晋城德日新教育、榆次中都国学书院、朔州国学教育协会等经典教育示范点,累积使十多万名学童和家长深深受益于中华经典教育工程。二是与太原市中国查拳研究会、龙承书院合办少儿武术培训基地,为促进少年儿童文武兼备、全面发展进行积极探索。

  4.文庙周六、日国学公益教育活动

  与山西民俗博物馆合作,在太原文庙每周六、周日上午开办《论语》学习活动,逐渐探索周末入文庙、听讲座、拜孔子、学国学、净心灵的“中华礼拜天”活动,使当代儒学生活化、儒学普及工作长效化落到实处。

  5.在学校中开展儒学普及工作

  指导与支持山西高校国学联盟及各高校的儒行社、国学社的建设,通过组织晨读《论语》、背诵儒家经典、星期天清晨向孔子像行礼、儒家文化修习夏令营、儒学报告会等方式,向大学生普及儒学,促进大学生君子人格教育和青年励志修身。

  (六)加强实体性机构建设,有了稳定的活动平台

  1.太原文庙

  以一年一度的祭孔活动、中华圣诞夜,每月一次的山西国学大讲堂,每星期天的“听讲座,学国学,拜孔子”中华礼拜天活动,与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合作把太原文庙打造成山西儒家文化的教育、宣传和传播基地,使得古老文庙再度焕发新生,成为省城市民“学习儒学、缅怀先圣、净化心灵、提高素养”的现代精神家园。

  2.河东书院

  在儒商企业支持下,建设河东书院(会所)、“儒学之家”,为会员提供日常学习交流平台。

  3.山西国学教育基地

  国学教育委员会与太原市青年宫合作,建设“山西国学教育基地”,成为全省少儿国学教育普及工作示范基地。

  4.龙承书院

  与太原市儒学促进会共建龙承书院,筹建山西省儒家文化专修学校,积极建设儒林人才培养的实体机构。

  5.山西儒学院

  与山西省应用科技学院合作,探索创建全国第一家当代儒学普及教育高等学院,为改进、提升现代高等人文教育,推动大学生君子人格教育做贡献。

  (七)积累了办会经验,学会拥有了相当的无形财富

  学会创办以来形成了一支有担当意识、勇于奉献、能打硬战的团队,形成了一套“三儒联动,两轮推进”独特优良的运作发展机制,形成了一种“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要办事”的创业苦干精神。这“三个一”是学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无形财富,支撑着学会从一无所有走到小有成就的今天,也将支撑学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回顾过去,山西省儒学会同仁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尽管有诸多不足,也走了不少弯路,仍面临许多困难,但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为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为建设和谐山西、人文山西做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