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专家把脉明府城儒家文化建设 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图)
专家把脉明府城儒家文化建设 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8-24 02:30:31 作者:韩霄鹏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文字大小:[][][]

专家把脉明府城儒家文化建设 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公园

明府城改造后效果图

  7月30日,以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领衔的儒家学者团到访明府城,为明府城片区的儒家文化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在国家层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重视的今天,儒家文化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海内外影响日益深广。以儒家文化为主的齐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明府城作为济南文化的独有传承区域,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汇集地、承载地和体验地。专家组认为,可以把孔子从曲阜的庙堂,请到明府城及济南寻常百姓家,把儒家思想的精华融入市民游客的生产生活,把明府城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公园。

  当日,专家组首先勘察了明府城片区的历史遗存、泉水资源、知名“老字号”和非遗传承。明府城片区拥有大明湖、趵突泉两大风景名胜区,芙蓉街、百花洲、府学文庙、题壁堂古建筑群等历史遗存;珍珠泉、芙蓉泉、腾蛟泉等80余处泉水水系串流分布,加上保护完整的46条古街巷、180余处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无不给专家组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小巷民居内“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特色风貌;46条从明清时期形成的古街巷基本保存完整,这在国内其他历史名城中已不多见。

  “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明府城是济南历史积淀和人文厚重的代表。在明府城,处处可以看到历史遗迹与儒家思想的关联和体现。”杨朝明说,明府城有处名泉叫厚德泉,而儒家提倡五常八德;明府城名泉荟萃、流水潺潺,而孔子“见大水必观”,《论语》里有“孔子论水”的章节;明府城的府学文庙则更是儒家文化的具体体现。杨朝明说,儒家文化分为不同的层次,表层的儒家文化可见于人们的日常起居、婚丧嫁娶,深层次的儒家文化可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和信仰。他建议,明府城打造的儒家文化应该是“活”的,可以让游客通过互动、体验,深切感受到。

  明府城专家委员会主任、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凌安中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明府城片区承载着济南市级战略项目,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集中、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也是最能集中展示老济南风貌特色的核心片区。对于明府城片区的文化体系建设、业态的培育,都应注意不局限于明府城辖区,要向大明湖景区、趵突泉公园、护城河做好延伸和互动。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明府城片区的文化打造要抓住儒家文化的精髓,可以突出打造诚信山东、好客山东。

  中国孔子基金会儒学传播公司总经理李路认为,儒学在明府城片区的体现应尽量生活化,可以让市民游客走进明府城,能参与开笔礼、成人礼等传统礼仪;可以体验孔子提倡的诚信、友善等理念;可以参加儒学讲座、儒学知识比赛,甚至逛片区的“老字号”都能领略到儒家文化的熏陶。

  “明府城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禀赋。对于古城区,我们将坚持小规模、渐进式的开发理念,成熟一片打造一片,坚持工匠精神和大师标准,缓步推进。”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朱俊如说,目前,明府城专家委员会已汇集古城保护、民俗、儒学、旅游等领域的专家160余人,成立了30名居民组成的群众议事委员会。明府城片区的每一个保护或改造项目,都要吸取专家意见和群众智慧,对外公示后再实施。经过前期的反复研讨,下一步,明府城片区将打造一个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力求彰显民族、民俗和民间特点,让外国人从中看到中国元素,让外地人从中看到济南元素,让本地人从中找到儿时的感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