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行在古越山水间 儒学文化传千年
行在古越山水间 儒学文化传千年
当代儒学网   2012-07-11 23:19:19 作者:校园新闻联播 来源:中国青年网络电视 文字大小:[][][]

 

       7月4日,中国计量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炎黄民俗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来到了风景优美如画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五泄。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向游客们宣传儒学文化,扩大儒学的影响力。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小分队的成员们来到了五泄风景区。稍事休息后,他们拉开主题为“传承优秀儒家文化,从孩子做起”的流动横幅,开始向来往的游客们宣传儒学文化,并将由杭州出版社出版,浙江省儒学协会资助,中国计量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老师编着的书籍《<礼记><弟子规>选读》送给游客,希望他们能更多的了解、学习我国传统儒学,并将儒学精神传扬下去,特别是让孩子们能积极的深入到儒家优秀文化中,修身进德,形成良好的个人品行。

  五泄的美不仅限于他的山清水秀与飞湍瀑流,奇峰异树,蓼茸杂花之间,更引人入胜的还要有丰富的历史积淀与古朴的人文景观。历史上的五泄景区山水,久负盛名,东汉《越绝书》、北魏《水经注》、唐代《隋书》等书中都有描述。唐代五台山高僧灵默禅师还曾慕名到此创建了五泄禅寺,佛教曹洞宗创始人良价也在此舍身出家。此后五泄景区名声益盛,唐有白居易,宋有刁约,陆游元有诸暨三贤王冕、陈洪绶,明有徐霞客、徐渭、文徵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清有刘墉等,可以说五泄是一个风景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的的地方,游客们或立或坐,或行或走,随便一个角落,都极有可能是历朝历代名人雅士驻足流连的地方。这也正是我们小分队成员选择于此做儒家文化宣传的一个地方,在远离了城市喧嚣的古越山水之间,在市场化条件下难得的一片灵魂精神的栖息地,可以想象,每一个游客的精神是多么的安静与宁和,在这样的状态下,无论是哲学的思考,还是文化的薰陶都会像从五泄山顶一流而下的瀑布一样的畅快,那绝对有一种冲破自然条件一切阻碍的冲击力,绝对有一种流入心底难以忘记的魔力。事实证明,小分队成员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在"一折青山一扇屏,一弯绿水一古琴"的诗意环境中,周围旅客对于文化的需求与态度变的是那么急切与虔诚。他们拿着我们的宣传册与书本,欣然的签下自己名字的同时,几乎所有人对我们所道的都是辛苦与感谢。

  小组成员穿梭在五泄的林荫与栈道间,大汗淋漓下是难以掩饰的笑容,因为他们看到的是很多游客积极参与其中。虽然骄阳似火,但烈日挡不住他们的热情、微风为他们拂去额上的汗水,持续了三个小时左右,整个活动在队员们的努力下圆满结束。

  通过服务与课题相结合的方式,这群大胆走出书本走进社会的大学生们,实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深入的学习了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够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实践,服务社会,是难能可贵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对于弘扬儒学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优秀的儒家文化,在无数个如他们一样“攘臂张扬”的民众以及社会群体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里永远散发着生机与活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