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学习中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发展”精神暨“山西儒学院”筹建座谈会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隆重召开(组图)
学习中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发展”精神暨“山西儒学院”筹建座谈会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隆重召开(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4-18 09:26:41 作者:高培金 来源: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文字大小:[][][]

4月15日下午,学习中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精神暨“山西儒学院”筹建座谈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大会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行学习,研究了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的具体工作,通报了“第五届全国入学会议”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及完善商议,讨论了《山西儒学院筹建方案》,为探索和推动“当代儒学高等应用教育、现代大学君子人格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会校探讨共建“山西儒学院”

座谈会现场


大会嘉宾云集,群贤毕至。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山西省委原副书记、太原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纪馨芳,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张正明,山西省委原常务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淳, 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山西省书协副主席郭新民, 省政协教科文委副主任、山西师大原党委书记倪生唐,山西省儒学会会长、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山西省儒学会副会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董事长、院长宋兴航,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郭巍伟,山西省儒学会副秘书长、山西儒学院(筹)秘书长阴建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原美荣,山西省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山西省儒学会特聘专家曹太生,清华MBA山西校友会会长、山西省儒学会特聘专家何青,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存伟等四十余位。 大会由阴建盈秘书长主持。

会议伊始,郭巍伟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对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教授表达欢迎之情,郭书记就学校的办学历程做了简要介绍,对山西儒学院的筹建情况做了说明,并表示学校将依法依规办学,同时依照中央精神贯彻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的精神共同探讨继承发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真正正发扬光大。


柳河东会长解读文件


柳河东会长解读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文件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三个迫切需要”、“三个纳入”进行了说明,并重点解读了“贯穿国民教育始终”这一重点任务,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随后,柳会长就5月27—30日“第五届全国儒学会议”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召开背景、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通报说明。

会上,宋兴航校长就《山西儒学院筹建方案(修订稿)》进行了汇报。他主要从名称与任务、指导思想、办院方向与宗旨、教育职能、科研工作、组织机构与人员、学科与课程设置、工作步骤等七方面向与会者进行了通报,并作了详细阐释。

随后,诸位领导专家就《山西儒学院筹建方案》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大家对方案的高度、全面性、可操作等方面作了积极的肯定,表示愿意大力支持;并就特色化办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存伟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表态,积极支持儒学和高等教育的结合,希望在立德树人、培养人才方面作出更多的探索。山西省政协教科文委副主任倪生堂对筹建儒学院表示了认可、对宋校长的办学历程给予了肯定,并且从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山西省书协副主席郭新民表示,受胡苏平部长委托参加本次会议;对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成立山西儒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一个举措表示认可;他说这在教育界、文化思想界是大事;他建议儒学院在山西本土有代表性的儒家重要人物的研究方面多做思考。山西省儒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大琦从办学方向、师资力量、教材体系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山西省委原副书记纪馨芳作重要讲话


会上,山西省委原副书记纪馨芳作重要讲话。纪书记说,我们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文件精神很好,山西有这个优势,要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把儒家文化贯穿在实际行动中。纪书记表示,把山西儒学院挂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很好,在“应用”中传承发展,一定会办好。纪书记最后希望,山西儒学院先立起来再寻求更大的发展,一定要办出特色,为山西增光添彩。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正明作重要讲话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正明作重要讲话。张主席说,开办儒学院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是要传承和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张主席提出了五个基本精神:以人为本的主体精神、仁者爱仁的人道精神、以和为贵的中和精神、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刚柔相济的坚韧精神,这也是传承儒家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山西省委原常务副秘书长李淳作重点讲话


山西省委原常务副秘书长李淳作重点讲话。李秘书长说,参观学校后的感受是看似容易实则艰辛,民办学校能对传统文化有这样的认知很欣慰,校长书记认识高,希望科院能够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结合实际,他指出,筹建儒学院着眼要高,具体工作要做细;既然要办,一定要办成办好;围绕立德树人,做实做细工作,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随后,李秘书长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说,第一,要聚集人才,大量聘请社会贤达,充实师资力量;第二,在专业设置方面一定要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根据山西实际和社会需要设置专业。

大会隆重而务实,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汇报了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贯彻落实意见和第五届全国儒学院会议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并讨论了《山西儒学院筹建方案》,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对贯彻中央精神及筹备会议,以及山西儒学院筹建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省级老领导对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句句催人奋进,字字传递能量。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工作要求,把全国儒学会议开成山西儒学大发展大繁荣的盛会,把山西儒学院建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黄埔军校,为探索和推动当代儒学高等应用教育、现代大学君子人格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前,各位领导和专家先后对我校修建性详规模拟沙盘、学生公寓、孔子文化园、餐饮中心、校史图文展、名家书画展、荣誉馆、电视台、资料室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


会校探讨共建“山西儒学院”

参观名家书画展并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