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高士涛:再筑河北儒学高地
高士涛:再筑河北儒学高地
当代儒学网   2017-03-05 12:01:51 作者:小胡辑 来源:河北电广文化网刊 文字大小:[][][]

    说到儒家文化,人们一般都会把目光投向山东曲阜。

  没错!因为至圣先师孔子诞生于曲阜。同时,人们认为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所以,一说到儒家文化,人们自然而然地就把目光投向了山东,投向了曲阜。

  但是,这只是狭义的儒家文化概念,广义的儒家文化则并非如此。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河北儒学论坛上,笔者采访了河北省人大常委、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河北是中华文化的首善之区,而且,代有名儒、巨儒。如何再现昔日河北儒家文化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是我们一直探索的问题。”

   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代名词

  广义的儒家文化,是指孔子所继承的源自伏羲、黄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等中华民族先王圣皇所开启的中华文化。

  伏羲、黄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是中华民族远古时期有德有位的先王圣皇,他们“允恭克让,光被四表”,“克明俊德”“协和万邦”,开启了绵延五千年屹立于东方的中华文明。而孔子虽“不得君师之位以行其政教,于是独取先王之法,诵而传之以诏后世。”(朱子《大学章句序》)“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述而不作”,将这些中华民族先王圣皇所开启的中华文化完整的继承并传诵了下来。

  “自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以后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开”(柳诒徵先生语)。所以,儒家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代名词,是中华文化的根本代表,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血脉和共有精神家园。正因如此,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曲阜考察时说:“我来曲阜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习主席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宣传弘扬中华文化,习主席说要“四个讲清楚”,因为只有讲清楚了,弄明白了,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河北是中华文化的首善之区

  河北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来就是中华文化的首善之区。

  距今200万年的泥河湾文化,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民族第一部正史《史记》开篇记载黄帝“邑于涿鹿之阿”,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历史从这里走来;至圣先师孔子最崇敬的古代圣王尧帝出生在顺平伊祁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华文化从这里走来......

  尧帝是上古时期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先王圣皇,更是儒家最为尊崇的有道明君。《书经》记载,尧帝“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派官员“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到东南西北四方观测天象,制订颁布历法,确定全年天数和四时,并以闰月来调节,以之指导劳作,“允厘百工,庶绩咸熙”。在世界上最早的开创了“尧天舜日”、“协和万邦”政通人和的美好社会更是儒家最为尊崇的有道明君。这位最尊敬的尧帝,就出生在我们河北。保定顺平县伊祁山至今还保存有尧母洞、尧帝庙、太子庵等遗迹。河北和尧帝有关系的地方还有唐县、望都、定州、隆尧等地。“作为一名河北人,我们必须清楚、必须知道在河北大地上曾经出现过的光辉而灿烂的中华文明史才行。”高士涛说。

  不止如此,历史上还有许多著名大儒都与这片古老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渊源——

  战国时期,与孟子齐名的大儒荀子是赵国(都城邯郸)人;

  秦代时期,五经博士卢熬、天文博士卢生均出自范阳(涿州);

  汉代,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主持搜集整理儒家经典,使秦火后儒学得以重新接续和传承,于中华文化及儒家文化的传承,居功至伟。而“实事求是”早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指导思想;

  广川(景县)大儒董仲舒“推明孔氏,抑黜百家。立学校之官,州郡举茂材孝廉”,从而奠定并确立了儒家文化两千多年中国文化主干的地位;

  戴德、戴圣叔侄二人研究传授《仪礼》并为之选集解说而独立成书,即《大戴礼记》和《小戴礼记》。东汉以后,《小戴礼记》广为流传。大、小戴的故里在邯郸成安;

  汉末时期,范阳(涿州)大儒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卢植后人在汉末至唐代六百多年里,正史中有记载的历史名人就达840多人。其中有“初唐四杰”卢照邻,“大历十才子”卢纶,以及诸多的状元、进士、帝师,佐唐八相等等。书香门第,贤良辈出,范阳卢氏,北州冠族;

  晋代,卢植后人卢钦“履道清正,执德贞素。文武之称,著于方夏”;

  北魏时期,渤海(景县)大儒高允“依仁游艺,执义守哲”;“性好文学,担笈负书,千里就业。博通经史天文术数,尤好《春秋公羊》”被誉为“一代伟器”。高允还精于算法之学,著有《算术》三卷。

  隋代,信都(衡水)刘焯、河间刘炫被誉为“隋朝最著名的儒生仅此二人”;

  唐代,经学大师衡水孔颖达为“十八学士”之一,奉命主持编纂《五经正义》,完成并解决了长期以来儒学不同流派之间的争辩,为经学的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被尊为经学大成之巨匠;

  宋代,御封“大儒元老”获鹿贾昌朝作《群经音辨》专门解释经典中同形异音异义词的音义及注释;

  元代,“志道之儒”容城刘因被称为元朝三大学者之一,“经学贯通,文词浩瀚”。“其诗风高迈,而比兴深微闯然升作者之堂,讲学诸儒未有能及之者”;

  明代,高邑赵南星“慨然以整齐天下为任”,进行改革。为东林党重要人物,东林三君之一;

  清代,博野大儒颜元开创“颜李学派”,主张“习动”、“实学”、“习行”、“致用”并重,培养文武兼备、经世致用的人才,被尊为“三百年来之儒学巨擘”等等。

  ……

  “河北大地代有名儒,代有巨儒。从历代大儒的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条主线一以贯之,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这就是自古及今河北儒家文化的基本精神。”高士涛说。

   实事求是乃河北儒家文化的基本精神

  儒家文化,从身份归属上讲,名为“儒家”;从学问学术上讲,名为“儒学”;从社会教化上讲,名为“儒教”。儒家为本体,儒学为功养,儒教为外用。三者缺一不可。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在《国史新论》一文中曾如是说:“儒家教义,主要是在教人如何为人。亦可以说儒教乃是一种人道教,或是一种人文教,只要是一人,都该受此教。不论男女老幼,不能自外。不论任何知识、任何职业,都该奉此教义为中心,向此教义为归宿。在其教义中,如:孝、悌、忠、恕,如:仁、义、礼、智,都是为人条件,应为人所服膺而遵守。”

  但是,说到儒家、儒学,一般人或能理解,但一说到“儒教”就不以为然了。“这是被西方‘宗教’概念转去的缘故,也是百年来学术界西方语境强势的结果。”多个场合,高士涛均会特别强调,“‘儒教’一词,古已有之。‘儒教’不是现代一般意义上西方语境下的‘宗教’,倘不得已以现代一般意义上的西方语境下的“宗教”论,‘儒教’既是宗教,又非宗教,更高于宗教和非宗教。”

  近些年来,随着民间的推动,中华文化逐步得到复兴。在河北省儒教研究会的努力下,河北的儒家文化中兴大业也在徐徐拉开序幕。

  从2005年开始,正定文庙率先在河北恢复祭孔释奠礼,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完备,一直坚持了十年。正定文庙释奠礼以其礼仪严谨而得到国内外儒学界的广泛好评。

  2014年起,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发起并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社科院哲学所等单位共同主办“河北儒学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儒学界的肯定和赞誉。2016年初,《河北儒学》内刊获得批准,《河北儒学》的创刊,将为河北儒学研究和弘扬提供一个更为便利的交流平台。

  2016年2月8日是大年初一,这一天,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在正定文庙组织举行“新年元日祈福释菜礼”,在释菜礼的现场,面对参礼嘉宾及慕名而来的传统文化爱好者,高士涛如是说,“努力加强对河北儒学文化中思想精华的研究和发掘,并将其传播、应用到社会发展中,提高文化自觉、自信、自立、自强,增强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同时,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结合起来,通过系列载体平台,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河北大地落细、落小、落实。”

  历史上,河北是儒家文化的中兴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在儒家文化昌明的今天,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河北人,也一定能够“接续河北儒学道统,弘扬河北儒学精神,重启河北儒学研究,再筑河北儒学高地”,再现昔日河北儒家文化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郭爱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