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主讲《尚书》:上古史记与永续不息的文化根基——国学大讲堂丙申讲座收官(组图)
柳河东主讲《尚书》:上古史记与永续不息的文化根基——国学大讲堂丙申讲座收官(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1-04 16:06:01 作者:记者孟志远 来源:网易新闻 文字大小:[][][]

 

山西国学大讲堂丙申公益讲座第十讲现场

 

山西国学大讲堂丙申公益讲座第十讲讲座纲要

 

讲座课件:永续不息的生命基因与文化根基

 

       发展导报2017年12月讯:一年间的精心组织安排,一年间孜孜不倦的坚持,在辞旧迎新之际,山西国学大讲堂丙申公益讲座也迎来了本年度的收官之讲。作为“压轴大戏”,本年度最后一次讲座与国学沙龙,特邀国学名师、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先生担任主讲人,为现场嘉宾奉上主题为解读《尚书》的文化大餐。


  “疏通知远,《书》教也。”《尚书》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记载了尧、舜、夏、商、周上古时期的许多重大史实,为儒家重要经典,为“十三经”之一、“五经”之一。


  本次国学讲座与沙龙,各位嘉宾在柳河东先生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导引下,一同走进了《尚书》,了解中华上古文明,探寻原始儒学源流,领略二帝三王之治,感悟中华文明永续不息的生命基因与文化根基……


  讲座上,柳河东先生对学习《尚书》,从“为什么读”、“读什么”、“如何读”三方面进行部析、讲解。

    作为“上古史记、经学之要”的《尚书》,柳河东先生从《尚书》的简介及其历史地位到主要内容,包括《尚书》的结构、篇目、文体、内容以及今古文之争、要义,从所记中华上古历史重大常识到微言大义、名句精摘赏析等方面一一进行详细解读,提纲挈领,开宗明义,带领大家走进艰涩生僻、古奥难读的《尚书》,接受优秀国学经典的熏陶。

    “《尚书》是集二帝三王上古历史及圣贤智慧之书,是中华文明记载之源脉,其思想、智慧、经验应为我辈继承应用,应用于自身,应用于当下,为此须努力学习原文,于原典中问道,于交流中探真,以达含英咀华,梳通知远,开慧启明之功效。”

    听完柳河东先生详尽的解读后,在场的国学爱好者纷纷发言,分享课后感悟。

  来自太原海关的张新年,是一位地道的“国学迷”。他说,柳河东先生的精彩讲座,让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体会到了一缕文化的暖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柳先生为他们简要梳理和概括了《尚书》这本著名的典籍。《尚书》的精髓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融化在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和血液里,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流淌千年、传承不绝,就是因为有像柳先生这样一代一代始终心怀责任的智者,矢志不渝、孜孜不倦地履行着自己传承中华道统的使命。


  讲座最后,柳河东先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能与大家一道学习与感悟上古文明与永续之道: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生命基因——崇道尚德与文化根基——中华道统,增强民族文明自信,开启生命大慧,知生合一,用在我身,内化于心,外成于行,成就生生不息的人生与事业,营建富有意义的当下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