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贵州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贵阳论“社会儒学和君子共同体建构及当代儒门气象万千之展现”(组图)
柳河东贵阳论“社会儒学和君子共同体建构及当代儒门气象万千之展现”(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2-08 14:51:51 作者:会营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贵州工作站 文字大小:[][][]

  

   文化的复兴,实质是价值与精神的复兴。中华文化的复兴,根本上讲,是中华民族优良价值与精神在现代生活中的活化、光大。而这又依赖着人,依赖着能够用生命去践行、弘光之的社会优秀群体。

    君子成长、挺立的过程,是追随圣贤足迹,不断超越自我,涵养君子情怀,培养君子精神,养成君子心性,铸就君子人格,从小我走向大我,向社会发光发热、不息展现社会价值的过程。

 

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教授:当代儒门气象万千之展现

 

2016年8月27日,“家庭、社会、国家与天下:儒家传统中的共同体理念”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6年会在贵阳隆重召开。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西省儒学会、贵州省儒学会、陕西省孔子学会等学术机构的60名学者、专家会集一堂,共议儒学传统的共同体理念及在现代社会中的转换发展。

知名学者、北京儒学书院院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了《论社会儒学和君子共同体建构及当代儒门气象万千之展现》学术交流。柳河东教授在学术报告中,论述了社会儒学和君子共同体建构的时代背景和意义理论建、组织发展群体壮大,并提出当代儒家、现代君子应积极与现代社会系统接融,在千行百业中争取有为、有位,展现出当代儒门气象万千之景象。

柳河东先生从小政府大社会发展的大“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执政党四大时期工作重心的转移拓展与创化发展,全球日益一体化国际社会面对人类共同难题传统血亲大家族消失新型大家庭社会产生虚拟社会网络社会的出现与快速发展六个方面分析了社会儒学建构、君子共同体建设的难得历史机遇和伟大时代意义。

他认为,社会概念与儒学本义有着天然的血亲关系,社会儒学的倡导与建构,当代儒家社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现代君子集团、君子群集、君子社会共同体的成长与壮大,有助于当代儒学与现代社会的有机对接,全面相融,系统有为。

 

会址贵阳孔学堂掩映在美丽的山水之间

 

柳河东认为,文化的复兴,实质是价值与精神的复兴。中华文化的复兴,根本上讲,是中华民族优良价值与精神在现代生活中的活化、光大。而这又依赖着人,依赖着能够用生命去践行、弘光之的社会优秀群体。当代儒家、时代君子将通过群体的成长、挺立、壮大、积极有为而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

君子成长、挺立的过程,是追随圣贤足迹,不断超越自我,涵养君子情怀,培养君子精神,养成君子心性,铸就君子人格,从小我走向大我,向社会发光发热、不息展现社会价值的过程。

柳河东指出,传统儒家在中国历史上已有与古代社会互动相融二千多年的成功经验,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社会儒学依托未来遍布全球全国、富有生机的、庞大而强有力的当代儒家社会组织和优秀的成员——当代儒者、现代君子群体,在保持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和前提下,与现代社会全方位、系统性的良好对接与相融,有机互动,积极有为,在现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当代儒林气象万千之盛况

在现代社会治理与行教中积极有为

在建设现代政治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在建设现代经济命运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在建设现代文化命运共同上积极有为

建设“世界和谐”的现代超级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天人和谐”的现代超越社会宇宙共同体上积极有为

 

 

北京儒学书院柳河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