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儒学国际大会在深召开学者提交论文80多篇
儒学国际大会在深召开学者提交论文80多篇
当代儒学网   2016-12-05 07:07:29 作者:伍岭 来源:晶报讯 文字大小:[][][]

  12月3日,由深圳大学主办的“儒学的当代理论与实践——汤一介思想国际学术会议”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开幕式。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围绕汤一介学术思想研究、近30年来的中国哲学思潮与人物、儒家典籍的整理编纂与思想研究、中国诠释学的建构与探索、儒家思想与现代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近12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提交论文80多篇。

  本次参与学术研讨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包括成中英、陈鼓应、刘大钧、郭齐勇等,与会嘉宾囊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众多高校的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研究员和教授。

  儒学大会今年已是第5届,本届的主题是“儒学的当代理论与实践——汤一介思想国际学术会议”,承办方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说:“儒学大会的框架主题是儒家思想与当代中国文化,它既包括儒家思想的学术路径,也包括当代中国文化,两者互为照应,而不是纯理论学术会议。”

  据介绍,2007年由汤一介先生主持的《儒藏》编纂与研究国际会议也是在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景海峰说:“时间过去了近十年,虽然领导这项工程的汤先生已经过世了,但《儒藏》编纂工作硕果累累,已取得了重大进展,成为新世纪我国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赞扬了汤先生的杰出贡献,并介绍了深圳大学国学研究的发展与进程,他表示,这一次会议的实践意义尤其重大。“在社会文化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关注儒学的当代实践,注重当代的优秀思想和现代相结合,中国的优秀传统和各国的优秀文化相融合,为现代人提供精神食粮,让人们灵魂有居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